第05版:天津·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商业牵手户外 赏花融合市集~~~
商业牵手户外 赏花融合市集~~~
~~~
天津口岸今年最大一批进口铜精矿靠港~~~
~~~生态葬受到越来越多市民认可
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
滨海新区再添九年一贯制学校~~~
~~~
~~~
在全市10个区公交地铁等处敲诈勒索30多起~~~
~~~修理厂老板不良发财梦破灭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4月0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为制造车祸骗保90余万元
修理厂老板不良发财梦破灭
房志勇 通讯员 张易廷 闫梦男

  本报讯(记者 房志勇 通讯员 张易廷  闫梦男)4月1日,记者从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获悉,该局经侦支队连续奋战15天,通过对2000余起汽车保险理赔数据的抽丝剥茧,核实系列骗保事故1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涉案金额90余万元。

  近日,某车险公司在梳理保险理赔数据时,发现疑似保险诈骗线索。滨海新区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报案后,立即开展案件侦破工作。“我们通过对保险公司提供的2000余起数据,寻找和归纳出多起异常情况,并逐一排查、比对。”专案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侦查中最终筛查出14条数据存在骗保嫌疑:一辆迈腾轿车5天内连续发生2起事故,涉及保险赔偿金8万多元;一辆宝马轿车连续发生5起事故,涉及保险理赔金17万余元;一辆丰田汽车连续发生4起交通事故,涉及保险理赔金16万余元……

  这些事故背后所有线索都指向一位高姓男子,以及此人经营的汽修厂。“高某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给案件侦破带来很大难度。”为确保证据链严密、完整,办案民警逐一联系可疑事故中的被保险人、车主和事故驾驶员,细致查找外地车辆、车主,最终锁定证据链条。随着侦查的深入,高某伪造碰撞受损事故,骗取保险赔偿金的违法犯罪事实逐渐浮出水面。

  “他惯用的伎俩就是人为提高理赔额度,多次伪造豪车事故。例如一辆普通进场维修的夏利车,经高某等人运作包装后,变成了与豪车的‘碰撞事故’,使得理赔额度大幅提高。”通过确定保险赔偿金流向,重回现场勘察,复盘车辆情况,将高某的犯罪事实逐一还原。据办案民警介绍,高某经营汽修厂多年,对事故认定、保险理赔、汽车维修等知识有一定了解,自走上故意制造车辆事故骗取理赔金这样的“赚钱歪路”后,频繁通过故意伪造两车碰撞受损事故骗取保险赔偿金。截至目前,已抓获高某及涉案车主等5人,涉案金额已全部追赃挽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