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天津·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商业牵手户外 赏花融合市集~~~
商业牵手户外 赏花融合市集~~~
~~~
天津口岸今年最大一批进口铜精矿靠港~~~
~~~生态葬受到越来越多市民认可
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
滨海新区再添九年一贯制学校~~~
~~~
~~~
在全市10个区公交地铁等处敲诈勒索30多起~~~
~~~修理厂老板不良发财梦破灭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4月0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旅局长“花式”推介天津风情
本报记者 黄萱

  随着国内旅游市场快速复苏,各地文旅局使出浑身解数,拍摄短视频,展示城市特色,在全国刮起一阵文旅行业“龙卷风”。我市16个区的文旅局长披挂上阵,频频“出圈”,大力推介各区文旅资源。

  文旅局长“卷出圈”

  你是否刷到过这样的旅游推介短视频,没有网红主演,没有美文靓词,有的只是或儒雅、或率真的身影,面对镜头或口吐莲花、或娓娓道来……他们是谁?天津各区的文旅局长;他们讲嘛了?天津这块地界上的一方水土、一片烟火、美食美景、历史人文;他们要干嘛?将619岁的天津推荐给世人。

  随着清晨鸟儿婉转悦耳的叫声,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彭芃坐着马车出场,仿佛进入时空隧道,从现代穿越到民国,讲述着五大道小洋楼的故事;一身黑色旗袍儒雅美丽,在全国最长的商业街金街,体验百年商业的繁荣繁华;换上白色婚纱,讲述张学良和赵四小姐的爱情故事。

  “你向往的生活是什么?”一身职业装,漂亮又干练的宁河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陈妍合上书本,仰起头的瞬间,变成了头戴棒球帽的青春少年,手中操控着无人机,忽而又一身休闲打扮出现在碧波荡漾的七里海、人声鼎沸的渠梁市集……她告诉你,这便是她所向往的生活。

  视频中,河北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丁艳就像邻家大姐一样亲切,骑着自行车到早点铺买锅巴菜,开着观光车徜徉在海河两岸,变身京剧爱好者唱上一段“贵妃醉酒”。“来天津,叫姐姐就行。”丁艳自豪地将“天津姐姐”叫响全网。

  在全国火热推介各地旅游特色的当下,我市各区文旅局长也在绞尽脑汁展现本区魅力,他们大都担纲主持人推介官的角色,展现城区的古与今、力与美,吸人眼球。记者浏览了16个区的文旅局长推介视频,发现点赞理由集中在“接地气”“语言亲切”“形式有趣”“人景合一”上。

  在每条视频的评论区都有不少网友留言:“想去天津看看”“想去天津逛吃逛喝”“想去天津品文化”“想去天津听相声”……也有网友提出中肯的建议。网友们认为,天津好像不只有这些东西。

  深挖新特色 专家有说法

  市民俗专家罗澍伟表示,东西荟萃、南北交融是天津的特色,“各区的视频中大多是人尽皆知的景点和景色,想要吸引人,需要深挖新特色。”在罗澍伟看来,天津的人文旅游特色全国少见,“很多人知道天津的小洋楼外观集萃各国风情,但小洋楼内曾经住过谁,发生过什么故事却鲜有人知。”天津小洋楼里居住的大多是中外名人,人文旅游大有潜力可挖。天津旅游要想发展得好,就需要整合资源,使特点更突出、特色更鲜明。

  南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徐虹表示,文旅局长短视频“出圈”是一种积极的信号。一方面,打破传统的推广宣传模式,在全网以短视频形式亮相,展示城市形象和地域特色;另一方面,对展示地区最具特色的文化符号、提高知名度和大众认可度、增加地区曝光量有着推动作用。徐虹提出了几点建议,比如做足水的文章,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突出天津的水资源特点,打造亲水旅游名城;天津的工商业底蕴深厚,知名品牌也很多,这也是一个优势,应突出天津工商业品牌的这个特点,打造工业旅游名城。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卢政营认为,今年天津推动新的现象级的旅游消费,打造新的旅游场景,突出京杭大运河全线通航后的旅游,建设海河13个新的码头,开通海岸线海洋文明的旅游……这些将形成天津城市的特色和个性,能把游客引得来、留得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