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学习悟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4月2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斗争精神是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力量支撑
钟 彬 张 涵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确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五个重大原则之一。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面对更为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挑战,必须继续坚持和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斗争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理论品格

  中国共产党的斗争精神源于无产阶级政党实现全人类解放的远大理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唯物辩证法实质和核心观点的继承,是对马克思主义固有理论品格和精神特质的弘扬。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在实践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初步构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斗争精神的内涵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地丰富与发展,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将“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全党同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坚持的“三个务必”之一,强调要想践行使命担当、成就千秋伟业、实现崇高理想就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将斗争精神作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动力。这进一步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斗争精神的观点和理论,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发展,同时也明确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斗争方向和奋斗力量。

  二、斗争精神是创造百年辉煌的强大武器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顽强斗争中不懈探索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一系列长期积累以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义无反顾地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将 “坚持敢于斗争”概括为百年奋斗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之一。这条经验贯通过去奋斗历程,揭示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强大动力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深层逻辑。这条经验指引未来前进方向,指明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和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为了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与挑战、把握住奋斗征程中的机遇与选择,我们必须秉持优良传统,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深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在伟大斗争中沿着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续写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的未来。

  三、斗争精神是实现奋斗目标的不竭动力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应对严峻考验的需要,是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需要,是实现奋斗目标的需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重叠,错综复杂的矛盾问题加速演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实现现代化将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时刻保持清醒、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高斗争本领以防范内外隐患、应对风险挑战。要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与挑战,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就必须牢牢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一重大原则。发扬斗争精神必须把握斗争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发扬斗争精神必须坚定斗争意志,培养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的气魄和胆略。发扬斗争精神必须讲求斗争艺术,善于把握规律和注重策略方法。只有正确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提高斗争本领,才能在实现奋斗目标的进程中有效应对重大挑战、化解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荆棘坎坷,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在顽强斗争中确保党带领人民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笃行不怠、行稳致远,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分别为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本文系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22VSZ056的阶段性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