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学习悟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4月2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推动人才强市战略走深走实
李瑞婷

  人才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天津市委、市政府部署实施的“十项行动”第三项就是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就是要从战略的高度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体系化布局、一体化推进科教人才资源高效配置,发挥人才对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支撑作用。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要夯实人才工作责任,加强人才工作督察,提高站位、积极行动,紧紧抓住人才这一关键变量,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是天津人才工作的守正创新,要谋篇布局,突出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要紧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人才工作革新之义理,以创新“人才链”为“四链融合”的高质量发展赋能,着力打造“生根土壤是吸引人才的基础,创造性氛围是培育人才的养分,人才评价是留住人才的风向标,人才激励政策是人尽其才水源”的全周期人才工作生态链。

  把握两个基点──要将厚植“耐得住”和“敢担当”的土壤成为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首要任务。首先,要用人才去做人才的工作。切实摸清、理顺并解决人才“耐不住”的根源与切口,活化招法,一地一战术、一行一政策、一人一方案。其次,人才强城市强,城市强人才强。彻底改变对人才的“等靠要”来实现城市强的观念,翻新各城区人才环境土壤,聚焦市、区各级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作用,拓展“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升级版。第三,通过梳理旧账,明晰人才底账,筹谋发展需求账,了解人才供给账,从而确定引才新账、留才未来账,智创“人才链+”的数字优势,深挖人才富矿,以人才撬动“四链融合”引发聚变。

  重视一对关系──理清强基础和重创新的辩证关系。首先,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与人才一体表述,突出表现了三者之间是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有机统一体。其次,强人才基础为创新提供坚实的本源和前提。拔尖人才并非独立于非拔尖人才而存在,而是在更为深广的人才基础上实现。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为科技的可持续和创新发展培养造就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着力“厚基础、宽口径”的教育与科研范式变革,紧扣重点领域基础学科发展突出矛盾,顺势技术迭代发展潮流,释放交叉学科潜力,发挥“银龄人才”经验优势,以传带创,制定基础学科人才未来计划,通过标准升级提高培育过程质量。再次,重人才创新推动基础的延展和升级。重视创新要体现在打造和维护环境,打通企业和高校两个人才来源最重要的“蓄水池”。联合地区、地域特性化所长,集聚创新要素,打通创新活跃度、开放度、贡献度和辐射度关联的卡口,形成“政策有支持、执行有力量、落实有保障、成果有转化”的“地-校-企”科技创新、人才强市生态环境。重视创新要践行“打基础、立长远”的战略定力,切实发挥调查研究的策略性成果转化,对新发展、新需求做足政策和措施的改善型制定,对新变化、新趋势做好预判和研判,将夯实人才基础的工作关口前移,改政策的跟随制定为引领发展,抓住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战略主动权。

  畅通两个人群──千里马需要伯乐的发掘和培养。首先,用好评价千里马的“指挥棒”。推陈出新机制政策,设定专业化细分赛道,完善呈现个性化评价标准,突出体现人才价值、能力和贡献的导向。其次,把握人才发展的内在规律,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细化职能领域和分型分类,制定“一揽子政策包”,遵循工作实际提供精准务实的,不可做“纸面服务、指标服务”。再次,要大胆选拔、使用、培养年轻技术人才和技术团队,将人才放在重要的岗位,给予更多的信任和机会,实践“天下才天津用”的理念,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天津实践拓路架桥。

  实现三个结合──探索人才激励更加全面有效的方法。要从单纯依靠“外在激励”向与“内生动力”的过渡结合,将物质、精神和发展性激励相结合,实现从因待遇政策吸引人才建设城市向因获得社会认可、实现价值奔向城市、留在城市的内生动力良性转化。首先,打好激励的组合拳不是只拼“真金白银”的竞争,而是物质、精神和发展性激励的共同组合,使奋斗者在津安居乐业。在为人才提供公寓住房、子女教育、医疗等薪资和福利保障待遇等物质激励的成熟经验基础上,提供有贡献感的稳定岗位和事业舞台,赋予人才足够的专业发展自主权,打破固化“天花板”,纵向畅通成长路径,横向拉宽发展空间,完善收益分配机制,创造立体多维“孵化”综合体,营造“知识-产业”经济圈,形成“知识创新-产业革新-生活更新”生活圈,开启天津人才强市“加速键”。其次,营造正确的就业观、职业观、人才观和价值观,生动演绎“行行出状元、人人能成才”的新格局,增强人才归属感。再次,加快推动高品质在职教育和培训的内涵式发展,着力破开“被动式培训”之困,改革培训体系、内容和方式,切实解决人才与产业、社会共同发展中逐级出现的痛点。

  (作者为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