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学习悟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4月2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紧扣三大导向 大兴调查研究
白启鹏 苏金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深刻阐释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调研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为全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人民导向和特色导向,从而把握发展实际,制定科学决策,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效能。

  一、调查研究要聚焦问题,坚持问题导向

  坚持问题导向是调查研究的首要前提,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调查研究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重要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足迹遍布全国各地,通过大量调查研究进一步摸清了相关问题的基本情况,创造性地提出了解决方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重要遵循。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面临的深层次矛盾与各类风险挑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深入调查研究把握矛盾、分析问题、寻找答案。因此,新时代的调查研究,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在调查研究中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要找准原因症结。把问题导向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调研目标,把握调研主动权;梳理问题清单,确定调研计划,有针对性地高效开展调查研究;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分析问题,结合系统、大量、翔实的调查报告,找准原因症结。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要有的放矢抓重点。在调查研究中要聚焦重点问题、典型地区和特殊人群,解决长期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从当地特殊难题出发,准确应对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的带倾向性的现实问题,突出重点、直击要害,摸清主要情况,解决重点问题。

  二、调查研究要问计于民,坚持人民导向

  坚持人民导向是调查研究的根本原则。调查研究作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途径,根本目的在于了解人民疾苦,征求人民意见,满足人民需求。问计于民,方能施政于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党百年奋斗的实践历程证明,“必须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问计于民,问的是“计”,求的是“民”与“行”。只有广泛吸纳群众的意见,凝聚人民智慧,集思广益、众志成城,才能将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不能走马观花、以偏概全。

  要以小学生的姿态,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调查研究是走向一线,向人民群众了解真实情况的过程,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在调研过程中鼓励人民群众广开言路,建言献策,分享经验。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新的认识,从生动鲜活的成功案例中汲取智慧,从最广泛的民意中寻求良策,在访民情、听民声、聚民意中惠民生。

  要了解人民的所急所盼,倾听人民的呼声,回应人民的关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在开展调查研究过程中,通过开放式调研、沉浸式调研,同人民面对面接触,更直观地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积极回应民生领域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民生实事为调研重点。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将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三、调查研究要因地制宜,坚持特色导向

  坚持特色导向是调查研究的内在需要。“中国地域辽阔,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从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寻求规律、倾听民意的目的在于在了解当地现实情况和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孕育新思想、谋划新战略、形成新举措。因此,根据全国各地、各行业各领域发展情况,分类调研,逐步推进,精准反馈,科学把握当前社会发展走势分化特征,挖掘发展潜在优势,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坚持特色导向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不搞一刀切。时代发展日新月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多元,既有共性问题,也有个性需求,不能将同一模式套用在不同地区,要警惕反映问题同质化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县是不是光靠一个产业去发展,要去深入调研,不能大笔一挥,拨一笔钱,这个地方就专门发展养鸡、发展蘑菇,那个地方专门搞纺织,那样的话肯定要砸锅。”总书记朴实而深刻的论述强调了调查研究中坚持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辩证法精神,为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迫切需要因地制宜,综合选择、正确运用多样化的调研方式,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调查研究,立足当时当地发展实际,挖掘当地资源禀赋、历史文化特点,找准当地发展特色,探索当地发展新优势;同时,全面梳理并汇总调研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反思不足,在此基础上提炼共性规律,概括多样化政策举措,分类施策,保证政策的制定、实施与地方特色相适应。

  (作者分别为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