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海河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市政府办公厅、天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津云新媒体《政民
零距离》栏目与天津日报社会部合办
天津帮办
帮办热线23602777
http://ms.enorth.com.cn/zmljl/~~~
~~~
~~~区文旅局:未办手续 执法队:已责令拆除
~~~
~~~
改个设置先弹8条广告 求助售后依然难解决~~~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4月2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跃升里多年违建市场为何拆不了(图)
本报记者 刘连松 文并摄
一辆准备进站的3路公交车因道路拥挤,对面车道社会车辆又没有主动避让,被迫停在商业街入口处,造成道路拥堵。

  ▼读者来信

  我是西青区跃升里小区的居民,楼下有一个大型的违建占路市场,名字叫跃升里市场,早晚高峰,道路拥挤,经常因错车问题发生口角。而且楼下市场喧闹嘈杂,影响我们正常的休息。这个占路市场有的经营者从小区私拉电线,存在安全隐患。楼下商户加工油炸食品时,油烟的味道就会窜进屋子里。这个占路市场已经存在好多年,邻居们说,2021年政府部门曾表示,这个市场是违建,2022年就会拆除,但是现在过去一年多了,还是没有拆除的动静,不知道为什么?

  读者 林先生

  ▼记者调查

  根据读者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西青区西青道跃升里小区,紧邻小区东西两侧各有一条长约200米的道路,在每条道路的两侧分别建有一排彩钢临建,因为彩钢房建在人行便道上,行人只能在车流中穿行。这些临建,有的卖菜,有的卖干果,还有的卖五金插座等。居民告诉记者,这两条占路市场就是跃升里市场,也叫跃升里商业街。

  “这个占路市场存在很多年了,听说还是个违建。整个市场的消防、用电都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重视,等发生了事故就追悔莫及了。”跃升里小区居民王大爷担忧地说。

  记者走到跃升里市场东区入口处,恰好看到一起错车纠纷。一辆准备进站的3路公交车因道路拥挤,对面车道社会车辆又没有主动避让,被迫停在商业街入口处,造成道路拥堵。“这种纠纷并不鲜见,因为占路市场的存在,挤占了本不宽敞的道路。3路公交车进站口在商业街里面,一辆12米长的公交车要开进市场里,躲避社会车辆和临街店铺,然后右转进站,这十分考验司机技术,稍有不慎就会剐蹭到行人或社会车辆。”附近小区宫民里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随着近年来全市创文创卫工作的推进,我市的违法占路市场基本上已经全部清退、拆除,其中仅红桥区、南开区就取缔占路违法市场近二十个。目前跃升里市场是剩下为数不多的违法占路市场,此市场紧贴居民楼,长期占路,影响百姓出行,尤其是存在安全隐患。

  ▼街办事处回复

  记者联系了西青区西营门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回应,跃升里市场的确是违建,2021年9月28日西营门街综合执法大队正式启动对跃升里市场违建情况调查,10月27日向管理方下达《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2022年6月4日按法定程序依法下达《履行行政决定催告书》《公告》等。

  既然是违建为什么还没拆除?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违建拆除存在一定难度,该市场形成时间较早,商铺经营者来源不明、情况复杂。此外,该市场商户有近半数售卖肉、蛋、奶、水产和蔬菜等“菜篮子”产品。小区周边除跃升里菜市场外,没有其他便民农贸市场。

  针对这个情况,下一步怎么办?

  下一步继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拟建设西营门街便民服务中心,包括便民市场等非营利性公共服务设施,预计于2025年3月竣工并投入使用。随后将立即对跃升里菜市场内违章建筑进行拆除。

  此外,西营门街将着力整改完善跃升里市场目前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经营过程中违法违规行为采取“零容忍”,持续加大巡查力度, 重点整治顽固的乱摆乱放、店外经营等行为。

  ▼居民反馈

  对于街道给出迟迟无法拆除违建的解释,部分居民并不认可。“跃升里小区附近确实没有正规的菜市场,但是这不应该成为这个市场继续违法占路的理由。早在2018年全市取缔占路市场的时候,有关部门就应该考虑违建拆除后居民买菜问题。然而,5年时间过去了,跃升里附近依然没有一个正规的菜市场,不知道还要等到什么时候?”居民王先生表示很无奈。

  “既然执法部门经过调查取证,已经认定这个市场占路违法,那就应该严格按照法律办事。市场主办方在限期内没有自行拆除违建,政府部门就应该及时启动拆除工作,还路于民,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干打雷不下雨的做法势必降低政府威信。”居民林先生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