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1月0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炫彩灯光秀展示城市风采 津味演出美轮美奂 祈福钟声零点敲响
“鼓楼津声”喜迎新年
张帆 廖晨霞

  本报讯(记者 张帆 廖晨霞)昨天,“鼓楼津声──2023平安启航”系列活动在南开区鼓楼商业街举行,并通过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和抖音“天津发布”直播。

  为充分展示天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激活冬季旅游市场,提升天津城市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天津市文旅局联合抖音、携程等互联网头部企业策划推出了此次活动。“鼓楼津声──2023平安启航”系列活动包括鼓楼城墙灯光秀、跨年情景演出、跨年钟声三大活动,携程中国旅游振兴A计划启动仪式也同期举行。

  天津鼓楼灯光秀跨年联欢活动自从2019年首次推出以来,深受广大市民、游客欢迎,在京津冀地区有着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今年鼓楼投影灯光秀以“鼓楼津声──2023平安启航”为主题,分为鼓乐齐鸣、光影天津、鱼跃鸢飞、漫步街道、伟大祖国与恭贺新禧六个部分,从天津民俗、现代天津、城市发展、恭贺祖国、庆祝新年等角度,全景式展现新时代天津的全新姿态,庆祝新年的到来。

  跨年情景演出中,京剧、民歌、舞蹈等天津特色节目轮番上演。其中,由天津交响乐团奇迹女子器乐组合演奏的乐曲《胜利》、李亮节和岩石乐队表演的摇滚大鼓《天津民谣》、摩爵舞团表演的街舞《精卫之魂》、天津歌舞剧院翟明菲带来的女声独唱《城之恋》,以及万琳、闫文倩、朱文成、井丽娜带来的京歌演唱《中国脊梁》等节目,展现出天津乐观、热情的城市性格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零点敲钟”环节中,随着倒计时的来临,利用全息影像技术,倒计时的数字投射在鼓楼楼体上,全场观众一起倒计时。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市剧协主席孟广禄,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王松,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林则银,女子速滑全国冠军阿合娜尔·阿达克等我市各行各业的代表共同敲响鼓楼大钟,在23响钟声中喜迎2023年的到来。伴随着新年钟声响起,人们在歌伴舞《开篇》中庆祝新年的到来。

  鼓楼钟声浑厚幽远,也激荡起人们祈愿在新的一年里更加奋发有为的豪迈心境。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鼓楼敲钟迎接新年的形式非常震撼,它不仅是迎接新年的方式,也是祈福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和美。钟声响起,我们送走了不平凡的2022年,迎来了新的2023年。我们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迈向新征程。新一年里,我们文艺工作者要把自己的豪情、思想、智慧献给天津的父老乡亲,用好的作品为人民服务,为天津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新年的钟声也让作家王松感慨良多:“用敲响新年钟声的方式迎接2023年,非常有意义。作为一名文学工作者,作为天津市民,能够参与鼓楼敲钟的仪式,我感到非常荣幸。习近平主席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讲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新的一年我们更需要这样的精神指引,相信我们各条战线上的天津市民都有这个信心,以全新的精神面貌进入2023年。新的一年我们的生活会更好,天津会更好,我们的国家也会更好。”王松也和记者分享了他的新年愿望,他说:“这几年我一直在农村深入生活,在宁河挂职三年,到江西老区深入生活,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了解了很多情况。2021年我出版了长篇小说《暖夏》,最近刚刚完成它的姊妹篇《热雪》。农村兴则国家兴,在新的一年我有信心把这个系列的第三部《春箫》写出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