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满庭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蔡长奎和巨幅壁画《天后圣迹图》
沽上
丛话
天津工业史话(十七)~~~
~~~律师文化纵横谈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锦焕黼黻 烟霞幻奇彩(图)
──蔡长奎和巨幅壁画《天后圣迹图》
王振德 姜维群
图为蔡长奎绘《天后圣迹图》壁画局部

  中国壁画源远流长。魏晋顾恺之、陆探微、张僧繇,隋代展子虔、郑法士、杨契丹,唐代阎立本、吴道子、王维、周昉,宋代石恪、燕肃、武宗元等,均是壁画大师,垂范后世。当今欣逢盛世,壁画艺术也迎来创作和发展的新机遇,当代壁画大家蔡长奎先生堪称应运而生、继往开来的代表性人物。

  天津著名画家蔡长奎历经35年的时间淘洗,创作出《天后圣迹图》,三画其图,三易其稿,分别为中国三大妈祖庙绘制完成高度2.6米,总长度为96.9米的壁画,特别是为福建湄洲岛妈祖祖庙绘制的“圣迹图”,改编增添了许多内容,其中的人物多达414余人。从壁画长度与面积计算,蔡长奎创出当代寺庙壁画第一。将妈祖“圣迹”用壁画系列形式展示,蔡长奎应为首创。妈祖信仰遍世界,蔡长奎为湄洲祖庙、台湾北港朝天宫、天津敕封娘娘宫等排名前三位的妈祖庙绘制壁画,实属前无古人。蔡长奎壁画创作彰显个人风格,在当今壁画界地位突出。

  35载守质抱真勇进忘退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生命像一粒种子,藏在生活的深处,在黑土层和人类胶泥的混合物中,在那里,多少世代都留下他们的残骸。一个伟大的人生,任务就在于把生命从泥土中分离开。这样的生育需要整整一辈子。”蔡长奎用他前半生完成了艺术的积淀,再用后半生绘出一幅前无古人的惊世巨作《天后圣迹图》。

  蔡长奎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1986年元旦,经过历时一年多的修复,天津天后宫重新对外开放。就在这一年,蔡长奎来到这里,担任陈列馆设计工作。

  天津从无“妈祖庙”这个称呼。由于天津这座庙是元代泰定三年(1326)经过皇帝敕封的,一开始天津人就称之为“宫”,即天妃宫,后改称天后宫。天后,就是娘娘,天津人直率痛快,索性都叫娘娘宫。庙前的一条街被庙分成南北,又有了宫南大街和宫北大街。一个宫字带出来皇家气,也赫然彰显出它是皇字头的宫庙。

  来到天后宫的蔡长奎,其关注点不仅仅局限在美术陈列设计上。面对着近七百年的天津市区最早的古建筑群,皇家宫庙的庄严典雅,令人叹为观止。大殿中的诸神造像,大量的石雕木雕、彩绘,还有少量壁画,也使他心神向往。更让他敬重的是妈祖天后竟然是宋代民间一位女子,一位让千百年世人敬仰的她,一生乐善以义、驱害除病,最后为拯救海难渔民而献身。

  似乎从那时候起,“藏在生活深处的一粒种子”在蔡长奎心里萌芽了。1987年,文化部在敦煌开办全国博物馆范围的文物保护研习班,七天的与会让蔡长奎零距离地接近了莫高窟壁画,在临摹研习中让他脑洞大开。从那个时候起,一个隐隐约约的念头不仅冲击了专业绘画的艺术观,同时坚定了他步入创作壁画之路,誓将中华的古树续接现代的春芽。

  此后,壁画成为他艺术的主修。古代壁画永远是借鉴学习的瑰宝,他把工作之余的时间都变成了学习,每到一处,观摹壁画之后就是临摹。从壁画的总体布局到各种云海水气的烘托,以及衣纹线条、服饰色彩,那时的蔡长奎仿佛跳进一个巨大的黑洞中,时而被吞噬,时而在挣扎,时而又被托起……

  生活的挣扎是为了活着,艺术的挣扎是为了前进。蔡长奎那时像一块干燥的海绵,拼命吸吮着各个方面的艺术,滋润着干渴的心灵。他开始研究壁画,游走在有壁画的寺院庙宇和洞窟石壁,甚至一些候机楼里的壁画他都要驻足久站在那里凝思。

  1991年,为加强两岸文化交流,蔡长奎作为妈祖研究的学者画家,应邀为世界三大天后宫之一的台湾地区北港朝天宫绘制壁画,这是他进入天津娘娘宫之后第一次剑锋初试,也是一次机遇的降临。

  蔡长奎感觉最紧迫的问题是开拓文史视野。毕竟他是美术院校毕业的画家,他接受的是为天后娘娘创作“画史”,用画的形式来展现她乐善救人的一部“女神史”。虽然史书上都有记载,还有许多民间传说,但是零碎杂沓,还有许多自相矛盾之处。画妈祖圣迹,需要以非常严谨的态度来完成。

  守质抱真,勇进忘退,是蔡长奎三十余年的真实写照。他利用工作之余搜集各方面资料,图像资料更是不可或缺。他知道,《天后圣迹图》没有可以参考的直接资料,只有在大量的各类历史资料面前,塑造一位既符合历史又接地气的海神妈祖。各种草图从一个人物到一组人物,哪怕是一举手一投足都要有所本。草图画了几百张,小样先后完成几十幅。其中的反反复复,使这幅巨大的作品有了坚实的学术定位和全新的艺术造型。

  1992年6月,当妈祖林默诞生1032年之际,一幅《天后圣迹图》诞生了。这幅大型壁画被收藏到台湾北港朝天宫博物馆,作为重量级镇馆之宝逢重大节日才请出展览。

  1994年,上级决定,在天津唯一敕建的妈祖庙,将蔡长奎的《天后圣迹图》壁画上大殿,壁画绘两墙。这是一项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蔡长奎既兴奋又紧张。墙壁作画与画案上作画完全两回事。当时正值壮年的蔡长奎在脚手架爬上爬下,基本是单枪匹马,完成了这幅32米×2.6米的壁画,历时一年零八个月,成为天津有史以来最长最大的一幅壁画。

  其间文化大家周汝昌老先生两次亲临现场观看,仔细聆听了壁画的构思,给予高度肯定,并作诗赠予蔡长奎:“古殿天妃津海边,万家香火奉心虔。灵风瑞气依然在,四壁丹青色更鲜。”周老先生并跋“书赠蔡长奎馆长兼贺壁画新成”。

  用一种极致打造一个壁画高点

  《天后圣迹图》第二幅告成,在天津天后宫大殿南北两壁上,它们与塑像及各种陈设融为一体,产生了视觉冲击力,有了游客观览的景观和谈资。有人特意从外地赶来欣赏这幅壁上长卷。

  蔡长奎以为这回可以享受退休后的清闲了。2018年7月,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林金赞盛邀蔡长奎再为湄洲祖庙绘制《天后圣迹图》巨型壁画一幅。作为天津市妈祖文化促进会原会长,蔡长奎欣然应允为湄洲祖庙创作完成第三幅《天后圣迹图》。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一个承诺用掉他整整四年时间。

  蔡长奎努力用一种极致打造一个壁画高点。他在画中加入了历史记载的林默(妈祖)救生的两个故事。林默在黑夜中看到了海上在雾中颠簸的船只,那是找不到方向迷失在海中等待沉没的船,急中生智的林默发现手中的火把在里夜中如萤火,为了给船只指引方向,她毅然点燃了自家的祖屋。一棚好大的火,一只好大的火炬,祖屋化为灰烬,一船生命得救了。

  民间传说林默九月初九为救人赴海遇难,也有说此日飞升成神。蔡长奎采用救人赴难说,以活灵活现的人神幻化的艺术手法,精心设计了林默在海水的浪花翻滚中舍身救一个婴儿的场景,其寓意一望即知。

  民间女子林默在宋以后的一千年间被历代皇帝加封了几十次,直至清代晋封为天后。之所以如此厚封,是因为天后娘娘屡有神力,解难纾困,使国运昌隆。蔡长奎在第三幅中强化了其中两次封赏,并添加了一些史实。一是明代郑和下西洋,其中两次遇险祷神而平安归来。永乐七年(1409),郑和二下西洋归来奏于明成祖朱棣,有感于妈祖显灵庇佑,朱棣不仅批准重修湄洲祖庙,并遣郑和亲自前往祖庙致祭,皇帝并下诏再加封。蔡长奎在画面上特别添画了湄洲岛全图,以彰史记。二是郑成功于1661年收复台湾,赶走了荷兰殖民者。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从外国殖民者手中收回沦陷了38年的国土,第三幅《天后圣迹图》强调了收复台湾的扬眉吐气。三是清代康熙二十三年(1684),妈祖晋封为天后,事由清代将领施琅收复澎湖与台湾,他说在收复台湾时候得到了妈祖神助,奏请加封。在第三幅上,蔡长奎对这个重大事件加上了浓重的一笔。

  这些历史画面放在了壁画上半部高处,给人以振奋和鼓舞。蔡长奎始终秉持一个信念,妈祖是祖国统一的护佑之神,她把中华民族维系在一起,不能分离,不会分离,更不许分离。这个理念,在他的脑海中牢牢占据了35年。

  融入巨大智慧精力的呕心沥血之作

  文化学者冯骥才说:“蔡长奎馆长在天津天后宫工作长达24年,然而他对妈祖文化的浓情厚意远过于职业性的工作年限。作为一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他曾参与过天后娘娘像的塑造,亲笔绘制了大型的壁画。在近百平方米的大殿壁画中,他展现了出色的结构、宏大的场面和不凡的造型能力。他运用元代永乐宫壁画工笔重色的手法,精整富丽地描绘了天后娘娘的本生故事及其浪漫的传说。正是出自这一艺术家特有的审美眼光,他把妈祖文化中民间美术遗产作为自己研究的重点。如对各地妈祖塑像的比较研究,还有对民间雕塑如墨稼轩、娃娃李、泥人张与天后宫的渊源关系,民间绘画和版画如《皇会图》与杨柳青年画中的妈祖仪式与民俗,以及皇会器物中的民间美术服饰、銮驾、仪仗及各种工艺精湛的道具等的艺术解析,都填补了妈祖文化研究的空白。”以上是冯骥才在蔡长奎所著《妈祖文化艺术研究》一书序言中的一段话。这本书专门论述了妈祖文化中的艺术审美和观点,可以读到蔡长奎对《天后圣迹图》的创作思路。

  蔡长奎本着“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的观念,一只眼盯着中国古典传统一脉,一只眼看着世界。他认为敦煌壁画给了他艺术生涯的第一个震撼。或是从小就受到中国画的熏染,西画专业毕业的蔡长奎对国画情有独钟,总是很关注国画的艺术动向,并时常动手临摹或挥毫泼墨。他十分喜欢徐悲鸿画的马,他本人创作的大幅国画《奔马图》在2006年举办的法国巴黎卢浮宫布鲁塞尔画展中,在多个国家的六百余幅参展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膺银奖,这是中国画作品在此次展会中第一次获奖。

  《天后圣迹图》像是一次次能量的堆积,将蔡长奎几十年的东游西走汲取的艺术精华全部灌注其中。他临习研究过的壁画庙宇遗存,有敦煌莫高窟、山西永乐宫、山西晋祠、北京法海寺、河北曲阳东岳庙、河北正定隆兴寺等。对于敦煌莫高窟,张大千曾这样说:“在艺术方面的价值,我们可以这样说,敦煌壁画是集东方中古美术之大成,敦煌壁画代表了北魏至元一千多年来我们中国美术的发达史。”在云海江波的画法及运用上,蔡长奎的第三幅《天后圣迹图》可以看到敦煌艺术彰显其间。在刻画人物上,其列仙天上,把天锦焕黼黻、烟霞幻奇彩的景象表现得出神入化,达到观壁画有身临其境之感。

  蔡长奎的《天后圣迹图》分为上、下两层画面,下方为天后本生的履历故事,是凡间的写实,上方为成神之路的幻景。随着画面的推进,妈祖天后凡间的行善布德,与野乡市井百姓情感水乳交融,而天上的诸仙众神也与之交流互融。上、下画面叙事说史井井有条,上、下画面既有分工又不割裂,无论是画面的艺术形式,还是史事的推演准确,皆能气韵生动、形神兼备、自成体统、具足通圆、脉络清晰且美感十足。

  蔡长奎掌握了中国壁画从谋篇布局到刻画人物、勾勒线条等艺术手段,完成了中国寺庙第一幅妈祖天后的圣迹壁画。他没有把中国壁画古老的东西全部照搬,而是加入了时代气息,也融进了西方艺术的特点。观此壁画,既不是斑驳满眼的“出土文物”,也不是时髦符号的“创新作品”,而是艺术家融入巨大智慧精力的呕心沥血之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