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满庭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蔡长奎和巨幅壁画《天后圣迹图》
沽上
丛话
天津工业史话(十七)~~~
~~~律师文化纵横谈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生是配角(26)
律师文化纵横谈
杨仲凯

  开庭之前 

  开庭之前,律师要做很多准备工作。律师的类型不一样,每个人的性格也不一样,做准备工作的方法和内容也不尽相同。 

  熟读和审阅案卷是非常必要的,还要做阅卷笔录,不仅是摘抄这么简单,还要进行分析对比才能得出结论,甚至要动手画图表。阅卷工作早就要做了,开庭前看案卷,实际上已经是“复习”性质的了。哪怕对案情已经比较熟悉了,在开庭前再来看卷也很有必要,不怕对事实更熟悉,再读一遍,总是会有不一样的崭新领悟。律师终归是“代理人”,律师接受指派的时候,当事人的纠纷已经发生,这就注定了律师不可能亲临案发当时的现场。所以律师如果不做足功课,就不会真正了解案情。当事人虽然“当事”但不及律师思考全面,也不像律师那样深入调查研究。而做好这些,没有别的捷径,就是看案卷,不清楚的地方再去落实。写一篇好的代理词(或者辩护词)也非常重要,是一个诉讼律师水平的集中体现,也是一位律师对于某一个案的研究成果的结晶。诉讼律师的成果不是判决书,而是代理词,判决书是结果,代理词是成果。写好一篇代理词很难,代理词是书面语,但是因为它要当庭宣读,所以其实是口头表达,除了论证要精当有力,代理词也要求感染力强,要求律师具备较高的文字能力。在开庭之前,要综合穷尽自己对这个案件的所有理解和证据材料的运用,结合法律适用和案件焦点,写好代理词。代理词的撰写过程,是贯穿全案的工作,在开庭之前,万事俱备,一个晚上,一气呵成。当然了,风格不一样,有的律师提前好几天,已经把代理词写好了。 

  做好证据的分类排列,并且作出详尽说明。还要将对方的证据逐一分析,写出质证意见来。有的律师天生具有临场发挥的能力,天赋这种东西确实有,但其实所有出色的临场发挥,都是在基础工作做扎实的情境下,才有可能发生。开庭之前最好请来自己的当事人,和他好好聊聊,甚至是开一个小模拟法庭,一旦有这样的场面,人就可能比较容易进入状态,很多问题就能进一步想出来,通过反复碰撞,会发现,这个角度为什么没有提前想到呢,这个重要的事实之前为什么没有关注到呢?一个律师要出庭,就像一个演员要登台一样,这样说好像让人很紧张,那换个说法也像工人做工和农民种地,是日常生活而已。有个记者问一位大演员在候场时,是不是还会焦急地背台词,那位演员说,不,我要吃一个苹果。这个回答好像答非所问,但是我理解大演员的意思,他无非是在说,放松一些,再放松一些!准备工作很重要,但睡个好觉,也是很重要的。

  作家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