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满庭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蔡长奎和巨幅壁画《天后圣迹图》
沽上
丛话
天津工业史话(十七)~~~
~~~律师文化纵横谈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 卫(13)
晓 重 著

  处长请吃饭 

  高克己此刻不知道,他发出去的视频能传到谁的手里。他整个下午都是在思虑和郁闷中度过的,也许在这两种情绪中,还夹杂着些许兴奋,他说不出兴奋什么,但肯定是跟记忆里的那段日子有关。在他眼前交替出现无数个画面,而这些画面都集中在奔驰的火车车厢里,他仿佛又看见那个布满星斗的夜晚,年轻的自己穿行在拥挤的车厢内,身后跟随的是同样年轻的李正弘,有人与他们擦肩而过,他看见了晃动着的军用挎包,车厢灯光下那个人的背影,他感觉到李正弘在身后轻轻地拍了他肩膀一下,他们继续穿行到两节车厢的结合部,完成了一次常规的巡视。他们不能再往前走了,前面车厢的门反锁着,透过车厢玻璃能看到后面还有一节车厢,那是加挂的警卫包车。 

  他使劲儿眨眨眼睛,摇晃了几下僵硬的脖子,将自己从回忆里拉回来。二十多年了,他曾经无数次地想把这个记忆忘掉,可是却偏偏顽固地保存在自己的右脑里,像个生了根的种子不停地发芽。“我有可能是中邪了吧?”这个念头刚刚冒出,就被一串电话铃声打断了,他条件反射似的抓起手机,看也没看就接听电话:“喂!你可给我打回来了,怎么样?”对方却说:“什么怎么样?我这刚给你打电话啊。”这个声音让高克己浑身震动了一下,“他可是好久都没有给我打过电话了”,两人虽然在一个楼里办公,办公室还是楼上楼下,但是除了开会几乎见不着面,上下班人家坐车,他骑电动车,用餐吃饭人家在领导干部小食堂,他在外面大厅,就连在楼道里走个对脸想打招呼,都有人抢在前面朝对方送去问候,更不要说主动给自己打电话了。这回是怎么了?难道是太阳从东边落山了?心里这么想,连带得嘴上也有点拌蒜,还悄悄地换了个敬语:“哦,李、李处是吗?你……您找我有、有嘛事儿?” 

  给高克己打电话的人,就是他的师弟,现任铁路公安处处长李正弘,也就是上午公安局巡视组来调查的那个人。电话里传来李正弘的声音:“克己,你跟我还这么客气呀。”话语显得柔软而又亲切。高克己马上说:“上班时间嘛,我,我得有上下级的概念。”李正弘说:“哦,你今天晚上来我家吃饭。老规矩,我预备酒菜,你还带点儿鲜货。”还没等高克己答应,李正弘“咔嚓”一声便挂断了电话,把这个邀请弄成了下达命令。要是换了别人,听到处长邀请自己到家里去吃饭,那还不得欣喜若狂地跑着去,可高克己心里却没有半点儿喜悦,他在屋子里转悠了几圈,打开录制的视频看了两眼又暂停,然后像下定决心似的推开办公室的门走了出去。

  作家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