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满庭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蔡长奎和巨幅壁画《天后圣迹图》
沽上
丛话
天津工业史话(十七)~~~
~~~律师文化纵横谈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龚自珍传(58)
王振羽 著

  江南第一断肠人 

  “是什么逸闻?有何不太文雅?”大家都来了兴趣,异口同声地问。俞秋圃说:“毕沅尚书不得第时,结交了一个戏子,名叫李桂官,是京中昆曲唱花旦的。毕尚书落第后,穷困潦倒,李桂官识毕尚书于风尘,倾全力资助毕尚书读书。后来毕秋帆尚书魁名高中,京中人戏称李桂官为状元夫人,言外之意说他是毕尚书的男宠。其实这全是一派胡言。毕尚书不畏人言,始终很尊重李桂官,待之如兄长。”自珍还待问时,俞秋圃见时已不早,便抱起琵琶弹奏起来。曲调虽然美妙,但自珍却沉浸在对先贤的追思仰慕之中,竟然忘记了听琵琶,直到曲终,大家轰然喝彩时,方才醒过神来。洪饴孙举杯说道:“璱人贤弟诗名满江南,今日良宵盛会,岂能无诗?何不即席吟咏一首,让大家奇文共赏?”大家齐声附和。自珍推辞不过,援笔在手,边吟边写出《秋夜听俞秋圃弹琵琶赋诗,书诸老辈赠诗册子尾》: 

  秋堂夜月弯环碧,主人无聊召羁客。幽斟浅酌不能豪,无复年时醉颜色……今宵感慨又因君,娄体诗成署后尘。携向名场无姓氏,江南第一断肠人。 

  自珍吟罢,连声说道:“献丑了!献丑了!实在难入各位前辈法眼。还请各位前辈不吝赐教!”吴文征说道:“果然深得梅村先生神韵。当年查莲坡认为梅村先生‘最工歌行,可方驾元白’。我看璱人这首歌行,置于梅村集中,也毫不逊色。”自珍连连逊谢,恭敬说道:“多承各位老前辈谬奖,愧不敢当。苟能得梅村先生之万一,也就心满意足了。” 

  当下众人散去,何裕均迟迟不肯离席。龚丽正想他是有政事商议,示意家人回避。却听何裕均说道:“令郎才调绝伦,这首古风辞采、声韵自是无可挑剔,直可上追李杜元白,近比梅村、子才。但诗中开头说‘主人有恨恨重重’,结句又自称‘江南第一断肠人’,似乎胸中感伤甚重,却不知为了什么?”丽正叹口气道:“小儿生性自视太高,十九岁举副贡,深以为憾。去年顺天乡试,立志雪耻,谁知,刚刚入闱,儿媳病重,书信到京。匆遽惶急之中,自然做不出什么好文章来,竟尔名落孙山。没有赶到徽州,儿媳已经亡故。他们本是姑表兄妹,伉俪相得。结缡刚刚一年,竟尔永别。小儿深感时乖运蹇,故而感伤。‘诗言志’‘言为心声’,感伤情绪难免在诗中流露出来。这也是年轻人养气功夫不到所致,惹兄台见笑了。”何裕均说:“原来如此,这也是人之常情。不过这‘生死由命,富贵在天’,实在是人力难以挽回的。”

  团结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