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
天开高教科创园
天开园 创业热土迎你来
南开大学副校长:校友资源是一张“王牌”~~~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
天开高教科创园
天开园 创业热土迎你来
天津大学副校长:5年打造20万平方米创业载体~~~
~~~
优化营商环境
十佳典型案例
创新打造数智金融审判巡回法庭~~~
~~~
牢记嘱托启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十周年系列报道~~~——天津经开区十年奋进为城市高质量发展造血供能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市住建部门“身入”更“心至” 做好调研办实事~~~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化营商环境
十佳典型案例
创新打造数智金融审判巡回法庭
优质司法服务护航金融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 宋德松

  “仅用5个工作日,就成功调解了我们银行70多件棘手的贷款纠纷案件,最大限度地挽回了资产损失,这数智金融法庭还真是高效,让我们很惊讶。”坐落于河北区某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刘阳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银行推出“某某贷”信贷业务,借款人只需在线上申请,无需提供抵押担保即可贷款。此项业务推行后,部分借款人到期未能偿还,银行催收无果,100余件金融纠纷案件诉至河北区法院。“这批案件具有涉案标的小、量大、无担保、同类化的特征,我们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对案件进行批量调解,平台可支持20人同时在线调解,采用要素化的庭审调查方式,让平均开庭时长不到20分钟,一键批量生成令状式、要素式或表格式等各类文书,辅助法官当庭宣判,提升裁判文书准确率和裁判标准一致性。”河北区数智金融审判巡回法庭审判团队负责人金晨生介绍说,目前,数智金融法庭应用数字金融一体化办案平台,每日可自动完成400余起案件批量立案、500个案件批量开庭。当事人“一次都不跑”即可完成诉讼,真正做到省时、省力、省钱、省心。

  随着互联网金融改革创新,金融消费类信贷呈现出总量多、单笔金额小、违约率高、催收成本升等特点,接踵而至的金融纠纷案件存在受理难、送达难、辅助事务多、诉讼成本高等问题,加之类案、批量案件在处理上便捷性不足,传统线下模式已不能满足金融机构批量快速解决的司法需求。

  河北区法院更新思维理念,创新司法服务方式,开启互联网金融诉讼审理新模式,挂牌成立天津首家数智金融审判巡回法庭(简称数智金融法庭),推动案件批量、智能、高效办理,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据了解,数智金融法庭通过应用数字金融一体化办案平台,实现与市高级法院内网数据对接,组建速裁快审团队,采用“诉前调解+类案集中审+专项执行”模式,实现金融案件集约化、智能化、高效化办理,打造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品牌。数智金融法庭成立以来,累计调解案件7万余件,正式立案14099件,审结13173件,涉案金额10亿元,一审息诉服判率99.8%。截至2022年底,金融借款合同案件平均审理周期压缩至7.8天,审理效率提升65%以上。

  “通过成立数智金融审判巡回法庭,打造‘一个法庭、两网融合、多元共振’解纷新模式,着力解决金融消费类纠纷资源配置不集约、批案处理不高效、解纷力量分布散等现实问题,切实推动案件集约高效智能办理,数智金融法庭同时吸附了一大批法律服务、技术服务、金融资产交易、创新金融业务等金融服务全链条企业汇聚,为打造海河沿线科技金融发展带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和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河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惠杰介绍说,未来河北区将进一步创新类案智审模式,加强数字金融一体化办案平台与法院、金融机构、调解组织相关数据对接,实现批量案件处理从立案到裁判的全程再提速。推动“法院+政府+社会”多元共振,加强与金融机构良性互动,发挥审判对金融行业的规范引导作用,实现数字金融领域预防、监督、打击闭环。同时,进一步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培养专业化、高水平、多元化的金融调解队伍,提升法庭专业化和智能化水平,增强对金融机构的吸引力。全力营造崇商尊商暖商的营商环境,真心服务、靠前服务、创新服务、精准服务,让更多企业安心经营、放心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