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
天开高教科创园
天开园 创业热土迎你来
南开大学副校长:校友资源是一张“王牌”~~~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
天开高教科创园
天开园 创业热土迎你来
天津大学副校长:5年打造20万平方米创业载体~~~
~~~
优化营商环境
十佳典型案例
创新打造数智金融审判巡回法庭~~~
~~~
牢记嘱托启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十周年系列报道~~~——天津经开区十年奋进为城市高质量发展造血供能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市住建部门“身入”更“心至” 做好调研办实事~~~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
天开高教科创园
天开园 创业热土迎你来
天津大学副校长:5年打造20万平方米创业载体
汇聚万名优秀大学生留津干事创业
本报记者 姜凝

  “积极参与并全力支持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服务支撑天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责无旁贷。”近日,天津大学副校长王天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将在天开园建设具有天大特色的创新创业示范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由“智”变“金”,共建天津创新创业热土,计划5年内打造超过20万平方米的创新创业载体,汇聚1万名以上的优秀大学毕业生留津干事创业。

  “建设天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成功经验,是我们服务天开园建设的最大底气和最强动力。”王天友介绍,作为一所以工科见长的研究型大学,天大是全国最早一批建设大学科技园的高校,天大科技园2001年即被正式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近两年新设的天大科技园南开园、津南园共注册迁入企业120多家,其中11家企业获得股权投资总金额达5.845亿元。

  参与天开园建设,天大最“硬核”的优势还是学校雄厚的科研基础、智力资源和校友力量。

  天大引领全国新工科建设,被授予新工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单位。学校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作用,目前已累计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25项,在合成生物学、煤炭清洁利用、生物和信息融合、新型显示材料、绿色建筑和水资源、智能机器人、深海关键技术等领域形成集群优势。与此同时,学校授权专利数量逐年增加,2022年超过2400项。

  “我校在全市第一个走通高校科技成果作价入股模式,共推动技术转让/许可合同83项。”王天友表示,2022年天大成果转化规模首次突破了1亿元。

  据介绍,由天大校友代表、天津九安医疗董事长刘毅发起创立的北洋海棠基金,是天大科技园的主要运营单位,未来也将是天开园天大载体的主要建设力量。在近日举办的天津大学第十二届世界校友代表大会期间,王天友、刘毅等和与会校友共同为天开园、天大创新创业生态发展建言献策。

  “北洋海棠基金构建了‘发现、赋能、加速、投资’的特色服务链条,链接了近4000名天大校友、近1500个创业项目、200余家投资机构和金融机构。”王天友介绍,该基金打造了创业加油站、北洋创业课、头脑风暴“汇”、企业私董会、“技术—场景”对接会、创新创业新年论坛、天大校友创业大赛等一系列品牌活动,为天大师生创业项目量身打造概念验证,为科学家配上创业家,将在天开园建设运营过程中提供全周期、全方位的赋能服务。

  “天津大学将充分利用天开园政策优势,充分汇聚开放性创业资源,把创业学习、创业服务、创业投资等创业要素与师生校友创业需求紧密结合,开启探索大学科技园建设的新路径,加速推动天大‘斯坦福+硅谷’创新创业生态形成。”王天友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