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2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乡村,我的梦”第七届全民创意写作活动线上展播
人人都是创作者 书写乡村新风貌
张帆

  本报讯(记者 张帆)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群艺馆承办,各区文化馆(宫)协办的“我的乡村,我的梦”第七届全民创意写作活动线上展播正在进行。此次活动以文化繁荣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群众文艺创作,以文旅融合的理念,挖掘、整理、宣传天津地域文化、特色乡村、特色农产品和旅游目的地,助力文化振兴和乡村旅游。

  全民创意写作活动秉持人人都是创作者的理念,以无门槛的征稿方式,向所有文学爱好者开放创作与展示平台,至今已成功举办6届,创作了一批宣传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及天津地域文化的形式新颖、视角独特、接地气的优秀作品,同时也发掘出一批有创作潜力的年轻作者,为我市群众文学队伍源源不断地输送了创作骨干,激发了我市群众文学事业新时代的创作活力。

  今年的活动于3月启动,通过全市文化馆系统和社会报名双渠道组织征稿。活动推出后,收到了各区创作者的积极反馈,有些作者更是第一时间深入本区的特色乡村进行体验和采风。活动最终收到原创新作品350篇,评选出50篇反映天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取得优秀成果的作品。

  通过对获奖作品的进一步打造提升,于9月在天津市群艺馆公众号推出了获奖作品推介专辑,专辑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阅读、转发、点赞覆盖人群达2.5万人次。获奖作者于海游说:“我出生在乡村,生长在乡村,也希望回报给乡村。我们新一代农民传承前辈的精神,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推进乡村振兴,和越来越多的父老乡亲一起过上美好生活,实现了几代人的梦想。全民创意写作活动让我的情感在这个平台上尽情抒发出来。”获奖作者宋仕敏说:“我深入武清区韩村采访,更多地了解了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和伟大实践。全民创意写作活动把文学写作与宣传地域文化、特色乡村完美融合,活动本身就很有新意、吸引力。”

  为了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活动还推出了10个由诗歌作者制作的优秀原创诗歌(视频版),希望用更立体的方式展现新时代天津新农村建设的伟大成就。视频展播活动好评如潮,阅读、转发、点赞覆盖人群达8000余人次。来自蓟州区的“90后”作者付姣蕊,独立完成了原创诗歌的朗诵、视频录制和制作。她说:“这次活动让我见证了新时代天津新农村建设的伟大成就,我愿为我的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悉,“我的乡村,我的梦”第七届全民创意写作优秀作品展播将于11月通过“精彩群文直播联盟”在全国18省市文化馆直播平台推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