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2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春有腔调
讲述音乐背后的故事
《青春有腔调》推出特别节目
时代新曲唱出人民心声
张帆

  本报讯(记者 张帆)昨晚,音乐慢综艺《青春有腔调》继续“非凡十年──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主题特别节目,五位音乐嘉宾用充满青春气息的歌曲回望奋斗十年,展望美好新时代。

  节目选取了《万疆》《星辰大海》《我们都是追梦人》《新的天地》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歌曲,既朗朗上口,又充满时代气息。节目特邀嘉宾、青年作家陈曦表示,这些歌曲不但传唱度高,而且其精神内涵兼具宏大气象和个人幸福感的情感意蕴,青春而有力,永恒而时尚。“比如《万疆》在原曲的基础上进行了京腔改编,美妙旋律的背后展现的民族自信心令人动容;《星辰大海》这首歌是探月工程的主题曲,歌曲内涵中最闪光的精神,就是担当和希望。还有带着蓬勃朝气、以奋进之姿唱出的《我们都是追梦人》,歌词质朴宛如娓娓道来的《新的天地》等,这些歌曲都激荡着时代气息,让人感到振奋和美好。”

  在陈曦看来,“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应有鲜明的时代特点:“此类歌曲最重要的就是具有时代性,能够反映新时代国家气象和人民精神面貌,还要具备回溯性和前瞻性。同时这些歌曲又是‘年轻’的,不仅要满足观众与听众喜闻乐见的要求,还要具有强烈的青春律动,能够提振人们的精神,催人奋进,具备一定的时尚感。作为一首歌曲,它还必须反映人们的心声,反映时代之声,是面向大众、面向下一代的由衷表达。这些特征,在这期特别策划的选曲里,都能明显感受到。”

  好的歌曲能够映照时代,唱出人民心声。陈曦说:“反映时代的歌曲必须要准确把握时代风向,深挖其内里的精神根由,用歌曲的形式加以艺术表达,从而助力精神的发扬与品质的传递,同时还要抵达人民的生活,不能曲高和寡,而是要让人民喜听乐听愿听爱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