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体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生是配角(55)
律师文化纵横谈
杨仲凯

  互敬、互爱、互信、互勉 

  过去的结婚证上有几句话写着对一段婚姻的期待,叫做“互敬、互爱、互信、互勉、互谅、互让”,合作关系也常被比作婚姻关系,在合作伙伴间,这几个“互”也是同样必要的。就比如互信吧,不相互信任,能在一起吗?很多当事人为了一个比较重视的案件,要聘请好几位律师。并且这几位律师还不一定是能团结作战的那种,这是什么情况? 

  有的案件重大、疑难、复杂,在全城或者全国范围内组建个“律师团”,专家一起给“会诊”,这存在着一定的必要性。但在有的情况下,当事人聘请第二位律师,就是为了监督第一位律师。既然不信任,那么为什么不辞掉第一位律师呢?因为他可能对第二位律师也不是那么完全相信,还要用第一位律师来制衡一下第二位,没准儿还会有第三位律师呢。用人不疑,其实这又何必,要花高昂的律师费,实在得不偿失。哪位律师也不愿意敷衍了事,没有哪个律师愿意败诉,都愿意赢得一个好的口碑。当事人也可能会担心律师把知道的自己的秘密说出去,甚至提供给对方。律师如果这样做了,那是违纪违法的行为。律师在取得当事人的信任方面,要下很大的功夫,因为如果得不到当事人这个事主的信任,那律师就不好放开手脚去做事,其实受到损害的还是当事人。律师也应该对当事人在有的时候不那么相信律师表示理解,谁处在烦恼的纠纷之中,心态也好不到哪里去。而一个律师不完全被他的当事人相信,那一定还是他能力不足,或者态度上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 

  既然谈“互信”,不少律师对自己的当事人也可能有不相信的地方。当然,律师的职责和使命,本来就不应该完全信任自己的当事人。律师对当事人可能最大的不信任,就是当事人是不是向律师如实地陈述了案情。很多律师在开庭的时候手忙脚乱,造成这种被动局面,就是因为当事人向律师介绍了不真实的情况,至少隐去了有关的事实,法律的事实和客观事实,律师都要了解。律师被动还在其次,案件获得一个相反的结果,那可就更加糟糕了。 

  当事人有可能是自作聪明,他对律师隐去的也有可能是对他自己有利的事实,还是要跟律师如实陈述案情。一个有经验的律师是不应该出现上述情况的,律师面对自己的当事人也要怀疑一切,穷尽所有的问题,以便让案情真相水落石出。当事人可能也会对这种体验有反感之处,就像一个患者面对医生的盘问,可能会想,你只管治好我的病就是了,你不要问我前一天晚上吃了什么。病人当然不知道前一天晚上吃了什么这件事,可能和医生的诊疗行为之间有必然的因果关系。“互信”的重要,敢于不信任地问你为什么不信任我的信任,这可能才是更高级的一种信任。

  作家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