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海河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15关注
美容市场亟待“整容”~~~消费需谨慎 维权不容易
3·15关注
美容市场亟待“整容”
780余年历史 2004年非遗~~~
市政府办公厅、天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津云新媒体《政民
零距离》栏目与天津日报社会部合办
天津帮办
帮办热线23602777
http://ms.enorth.com.cn/zmljl/~~~
~~~
~~~
~~~ODR在线争议解决机制 大大缩短处理时长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15关注
美容市场亟待“整容”
美容虽然好 陷阱可不少
消费需谨慎 维权不容易
本报记者 房志勇 黄萱

  •编者按•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技术手段的进步,人们想变得越来越美。由此,也带来了美容市场的快速发展和供需繁荣。然而,在医美行业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一些美容院为了谋取更高的利润,一项美容项目的价格动辄就是几万元起步,有的更是高达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非法行医、虚假宣传、假货频现、价格欺诈等问题也逐渐显现。

  本期3·15专题,报道医美纠纷、曝光存在问题的同时,也想给广大消费者提个醒,在追求美丽的路程上,要理性消费,因为伴随冲动消费而来的,往往是身心的伤害和维权的艰难。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委、市卫健委等多部门接到的市民投诉看,我市美容业市场存在多种经营套路。

  从2022年1月2日开始,截至2023年3月15日,我市12345投诉平台共受理有关医美方面的相关问题300余个,存在以下几个具有明显诱骗消费者的行为,以此提醒广大市民理性消费,切勿盲目跟风。

  案例分析

  充值卡退费难

  日前,家住南京路附近的崔先生在一家美容店先后充值20多万元做美容养生,其中包括细胞培植、疏通任督二脉等神奇项目。“您就选这几项美容项目吧,保证您精神焕发,和小伙子一样。”据崔先生讲,当时该美容院工作人员信誓旦旦向他保证有疗效。可是做了一段时间后,自己感觉毫无效果,但是美容院认为是崔先生来的频次不够,双方就服务效果产生了较大的争议。崔先生认为该美容推销时存在夸大疗效行为,于是向法院起诉要求解除服务合同,索要剩余储值金额。而该美容院则认为,崔先生作为成年人,应对自己的消费行为负责,因此不同意解除合同。

  法律人士认为,崔先生的充值行为属于预付消费,双方属服务合同,其享有随时解除合同的权利。

  不签合同留隐患

  市民韩女士日前向本报热线反映,其通过朋友介绍,在我市某美容院办理美容卡一张,储值十几万元,并未签署相关合同,而是给了大量的消费抵用券。每次美容后只是收取其中的消费券,冲抵相关美容项目,但从未将消费明细与韩女士核对过。“当时我想都是朋友介绍的商家,对方不给合同就不给吧,消费明细肯定是商家自己记着了,我也没多问。”直到近日,该美容院换了新经营人,以消费券即将过期为名,要求韩女士续费充值时,她才觉得不对劲。“我手里还有好几万的美容券没有消费完,为什么让我再持续充值,按照这个续费方式,我到一百岁也用不完啊。”双方产生分歧后,韩女士才发现自己维权存在取证难的情况。

  相关法律人士告诉记者,现实生活中,像韩女士这样缴费充值后,未签署相关服务合同的情况大有人在,给当事人事后维权造成较大障碍。“为了个人利益,缴费同时一定要签署相关合同。”最终执法人员通过刷卡记录查证,韩女士在该美容院有真实消费行为。该美容院没有尽到消费明示,造成双方争议。“虽然没有签署合同,但是商家给予韩女士的美容券以及消费记录,可以证明双方存在合同关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

  宣传疗效肆意夸大

  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期间,我市河西区某医疗美容有限责任公司在其微信视频号中,发布该公司经营使用的“黄金微针”“半岛超声炮”“黄金热拉提”等医疗器械及医美服务广告,引起了相关执法部门的注意。执法人员调查取证后发现,该公司发布上述广告均未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医疗服务领域事关消费者的人身健康,为防止医疗机构发布虚假广告,欺骗、误导广大消费者,规范医疗机构的执业行为,医疗机构发布医疗广告,应当在发布前申请医疗广告审查。”我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未经审查发布上述医疗广告,在广告中可能出现误导消费者的相关内容,使消费者对于该公司提供的医疗服务及医疗器械的治疗效果产生错误的认知。”

  针对该机构没取得广告审查证明这一情况,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对该公司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虚假优惠骗人掏钱

  2022年7月,执法人员接到我市某眼科医院存在价格欺诈情况的举报后,在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医院发布“直减6000元”“优惠6000元”的价格信息,但是并没有标明被比较前的价格信息。“通过后续调查,我们发现该医院无法提供被比较的原价实际‘直减6000元’或‘优惠6000元’的证明材料。据此,我们判定该医院存在虚构原价并标注虚假优惠折价的行为。”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消费者看到“直减6000元”“优惠6000元”等标注的价格优惠后,极易因为优惠价格较大而产生关注心理和消费行为。“然而,该眼科医院的服务项目,其实际价格并不符合消费者的消费认识,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针对这家医疗机构存在的价格虚假折扣行为,执法总队依法对其处以罚款9万元的行政处罚。“消费者在花钱购买服务时,往往会因为商家给出的优惠幅度比较大而形成冲动消费,购买服务时尽量做到多方比较,不要看优惠力度而轻易掏钱。”执法人员在此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

  写字楼内无证美容

  “这家护肤工作室说可以做嫩肤项目,但是室内没看到挂着证。”和平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根据群众投诉线索,对和平区某写字楼内一美容护肤工作室进行突击检查,“你们请出示一下《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面对执法人员的问询,经营人承认并未取得相关证件。“无证开展光子嫩肤等医疗美容服务,你们的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相关规定。”该监督所工作人员依法对当事人进行行政处罚,没收涉案相关医疗器械,处罚没款总计101760元。

  “为何定性他们这种行为是非法行医呢。因为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根据相关规定,激光治疗、强脉冲光治疗等均属于医疗美容行为,较常见的如激光除皱、激光脱毛等。因此,开展医疗美容的场所必须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从业人员需经卫生行政部门核定并办理执业注册手续方可从事医疗美容服务。”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刷单增好评 蒙你没商量

  “我根据大众点评的评价找到这家美容院,进行美容服务。然而在做了几次美容服务后,发现该美容院的客流状况远远低于其在电商平台的评价数量。”消费者黄女士在网络购物平台消费时,习惯了查看其他消费者对商品的评论以及对商家的评价。接到黄女士反应后,2022年11月,执法人员对某医疗美容门诊进行了检查。“我们发现该门诊的经营资料中涉及评价内容的模板若干份,通过核对该美容院的大众点评页面的评价内容,找到了该美容院存在刷单炒信的账户信息。”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电商平台的背书,这类情况近年来持续上升。“该美容院为增加其商品销量及好评数量,提升店铺曝光量、美誉度及营业额,通过网络平台‘刷单炒信’虚构交易2笔。”

  执法人员通过多方调查,确定其存在“刷单炒信”、操纵评论、虚构交易等行为,会严重扭曲市场信号,干扰了消费者对商品真实情况的正确认知,让消费者承受了经济损失。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改正,最终对其行为处以罚款5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