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海河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15关注
美容市场亟待“整容”~~~消费需谨慎 维权不容易
3·15关注
美容市场亟待“整容”
780余年历史 2004年非遗~~~
市政府办公厅、天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津云新媒体《政民
零距离》栏目与天津日报社会部合办
天津帮办
帮办热线23602777
http://ms.enorth.com.cn/zmljl/~~~
~~~
~~~
~~~ODR在线争议解决机制 大大缩短处理时长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政府办公厅、天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津云新媒体《政民
零距离》栏目与天津日报社会部合办
天津帮办
帮办热线23602777
http://ms.enorth.com.cn/zmljl/
盲盒“问题商品”也得退
本报记者 韩爱青

  高销量的盲盒带来不少消费问题,其中最集中的就是盲盒的“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是否适用所有情况,商品本身存在瑕疵是否也不能退换呢?

  日前,消费者陈先生在泡泡玛特微信小程序购买了8个盲盒商品,花费552元,拆开后发现商品有一些小划痕,于是向商家提出退货或者换货的申请,“泡泡玛特客服说,我购买的商品为盲盒,不支持七日无理由退货,并且这个商品没库存了,没办法换货,因为盲盒产品工艺问题也不支持维修,只可以为我补偿一张优惠券。”陈先生认为泡泡玛特侵害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于是投诉至中新天津生态城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陈先生所诉商品的性质和售后规则进行了研究,认定泡泡玛特不退不换不修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经调解,泡泡玛特公司为陈先生退款。

  消费者张女士日前在泡泡玛特微信小程序购买MEGA珍藏系列1000%SPACE MOLLY糖豆商品,花费4999元,拆开后发现商品外表上有一些黑色点点,认为商品存在瑕疵,她申请退货。但是,客服人员同样以“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为由,只承诺换货或者补偿优惠券,“我买的不是盲盒商品,就是一个普通的玩具。图片上是什么样子,收到的商品就是什么样子。既然是商品本身就存在质量问题,为什么不能退货呢?”张女士无奈之下,将此事投诉至中新天津生态城市场局。工作人员调查后,确定张女士所购商品应适用《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泡泡玛特混淆了肓盒与“明盒”普通商品对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的适用,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经调解,泡泡玛特公司为张女士退款。

  记者从泡泡玛特天津公司注册地中新天津生态城市场局了解到,从2020年10月开始,有关泡泡玛特商品的投诉数量开始增多,2021年该局接到相关消费者投诉17000多件,2022全年约为1300多件,今年至今已经接到1361件。消费者投诉的焦点问题为:商品存在瑕疵,泡泡玛特却以盲盒产品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为由拒绝退货诉求;以没有库存为由,拒绝为消费者换货;混淆盲盒商品和普通商品的售后处理规则。对此,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盲盒产品不适用该规则,但并不是说所有情况都不适用,如果商品本身存在问题,那么商家就应该为消费者换货,如果没有库存,则应该支持退货退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