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2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锐评
直播带货
不靠质量靠演技?
李娜

  直播间里,一边是品牌方声嘶力竭地喊“卖不了”,一边是主播“不听劝”,强行降价给网友送福利,急得品牌方团团转,直喊“别抢”……前不久,一段“砍价”视频登上热搜,被网友调侃为“巅峰演技”。

  不比品质比“演技”,类似情形在直播间经常出现:与团队内讧,跟运营人员吵架、跟厂商吵架,上演报错价“卖惨”的戏码……最终目的只有一个──让网友快点下单。情绪激动、氛围紧张的“砍价大戏”,其实多是剧本安排,砍价是假,给消费者下套是真。

  直播时,为了吸引流量,加些剧情化的内容烘托氛围,无可厚非,但借助表演“忽悠”消费者就要另当别论了。比如,先拉高价格,再演戏“砍”至原价,诱导消费者购买,这本身就是一种欺骗行为。

  带货靠“作秀”,说到底,是经营理念出现偏差。如果消费者发现“低价”买来的产品,价格有水分,质量不过关,对商家的信任立马就没了,抢单的热情恐怕也就没了。“砍价”视频登上热搜、被网友调侃,本身就证明了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相比和厂商一搭一唱“演双簧”,糊弄消费者,带货主播在产品质量上把关,卖出去的商品货真价实,说出去的话也“货真价实”,才能树立信誉、收获口碑,实现多方共赢。

  一种新业态、新模式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生出来一些杂乱“枝蔓”。我们常说,小鱼掀不起大浪,但也要当心“一条鱼弄腥一锅汤”。这就需要多方发力,鼓励消费者监督,严惩直播造假者,营造更加诚信的市场环境、网络氛围。从厂商到主播,真正读懂“诚信”二字的含义,才能更好地赢得消费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