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2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渤海潮
从“敢”字起笔去破题
张玥

  追求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进取、突破。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是闯出新路、打开更广阔空间的关键所在。

  “敢”是一种迎难而上的勇气。锚定更高目标,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有许多困难要克服,有一些“天花板”亟待打破,这都需要我们付出艰苦努力、啃下一块块“硬骨头”,没有一股“横刀立马”的劲头是不行的。而这种劲头,体现于担当作为,也体现于改革创新。譬如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深”“实”二字意味着更加主动服务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在推进交通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果;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过程中,技术要突破、思路要更新……这些都需具备“敢”的决心和定力。敢想敢干,才能抓住机遇、创造机遇;敢闯敢试,才会收获超出预期的发展成果。

  “敢”也是一种充满发展智慧的拼搏过程。我市近日举行重点推介项目首期集中签约活动,总投资4523.08亿元的38个项目现场签约。产业提升项目的背后,是对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追求;城市更新项目的指向,是建设一座宜居、韧性、智慧和创新、绿色、人文的城市;社会民生项目的开展,是为了高品质生活的创造……这是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十项行动”的扎实实践,是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以“提质”为根本目标,始终遵循发展规律、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准确寻找着力点,去拼、去干,就能打出一场场“漂亮仗”。

  激发干部群众、市场主体“敢”的主观能动性,需要大力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政策的支撑、体制机制的改革,都可以成为激励手段。譬如近日出台的《关于着力推动经济运行一季度良好开局全年整体好转的政策措施》,无论是为符合条件的新一轮工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提供最高5000万元的支持,还是加大对市场主体的财税支持力度,抑或是进一步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其指向都是现实中的堵点、痛点,释放出有力的政策推动力。有稳定的发展预期、持续向好的发展环境、支撑发展的实招硬招,就会为企业带来底气和信心,推动企业心无旁骛地去创新创造。

  从“敢”字起笔去破题,鼓足勇气、用好智慧,在敢为善为中真抓实干,我们就能收获更多更好的发展成效,答好发展进程中的一道道考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