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2月0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视野
打破思路的“天花板”
闫丽

  在互联互通的时代,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融合”是避不开的关键词,是激活产业动能的一把钥匙。

  “融合”的意义,蕴藏在鲜活的发展实践中。不久前,天津赛象科技成功入选天津市第四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赛象科技以“定制化生产”为杀手锏发力海外市场,全程跟踪客户需求,研发出一款能够满足二十多种轮胎柔性生产需求的设备,同时,一整套售后服务让客户远程查看设备的调试、运行情况……“制造+服务”的融合模式让赛象科技在市场缩水的大背景下成功“突围”。

  产业融合,融出了效益,也融出了活力。随着高质量发展的脚步不断加快,各个产业单打独斗已经难以满足市场新需求。经济学中有个“微笑曲线”理论,微笑嘴型的一条曲线,两端朝上,在产业链中,附加值高的服务、设计等环节更多体现在两端,处于中间环节的制造附加值最低。这意味着,制造业只有积极向曲线上的两端延伸,才可能获得更大的成功。换句话说,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犹如两股优势力量相向而行,相互渗透、相互交叉,最终融为一体──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制造化,带来的不仅是质量的改善、效率的提升,还有新产业的涌现、新动能的激发。

  把视线拉长,产业融合也意味着一、二、三产业的共同发力。譬如,对于农业发展而言,以第一产业为基础,“接二连三”,向第二、三产业延伸,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形成集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条,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动能就会更足。

  融合,要有新思路。向产业融合要效益、要活力,就要勇于打破发展思路的“天花板”,突破产业界限,把产业链拉长,拉出更多发展空间。如今,越来越多制造业企业正展开积极探索,或发展个性化定制、工业文化旅游等新业态,或打造“产品销售+售后维保”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乡村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或打造“早上在田里,晚上到餐桌”集产销一体的供应体,或打造农旅融合特色小镇……发展不是某一产业的“单兵突进”,而是“集成作战”。跳出旧框框,有了新思路,多点求突破,就会有新模式、新业态、新活力。

  产业间的同频共振,离不开一个好的发展环境。产业融合深不深、优不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不能清除阻碍发展的拦路虎,能不能激发融合的积极性创造性。良好的体制机制保障与政策激励,是产业融合的催化剂。坚持向改革要活力,着力破除制约融合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有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一种向好的产业生态,产业发展的质变自然水到渠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