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2月0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渤海潮
眼里有活 考的不只是“眼力”
李娜

  “要有眼力见、眼里有活”,是老百姓常说的一句话。这句质朴的话语,其实也是做好工作的一个前提。

  “活”就是事、是问题,是工作的导向和“靶子”。问题无时不有,有些是显露出来、摆在那儿的,有的则是潜在的、需要用心去发现。眼里没活,一副漠不关心的样子,或推一推转一转,对各种问题视而不见,往小了说是工作态度不积极,往大了说是缺乏责任心,是宗旨意识不强。在其位,就要主动谋其职、尽其责,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把该担的担子担起来。

  眼里有活,考的不只是“眼力”。做到“眼里有活”并非难事,很多时候不是“不能”,而是“不想”。把问题看在眼里,却不想怎么解决,不去行动,相较于“看不到”更严重、更伤人心。2023年春晚小品《坑》讽刺了一位“卷起袖子在一边看”的“躺平式干部”。路上的大坑,半年没有填平,为什么?干这个事麻烦还不出彩,所以看见了也不干。眼里有活,活不分大小,只要是跟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就是大事、要事。比如菜市场距离社区远近、路灯照明辐射范围、街巷路面卫生等,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事,都是百姓关心的事。用看长远、看整体的视野找对方向,瞄准目标,把遇到的问题、大事小情一一解决好,化解的是百姓难题,成就的是发展的大事业。

  眼里有活,说到底,眼里有的是百姓。“为了谁”不是一句简单的提问或提醒,而是决定了干事立场、价值标准、动力等。自私自利爱打“小算盘”,习惯把做了多少与得到多少挂钩,多干一点就觉得亏,这样的人看到的是私利,眼里只有自己。眼里有活的人,“时时放心不下”的是百姓需要什么,还能为百姓干什么,对百姓的事上心、用心,即便碰到再大的难题,也会千方百计去攻克,努力把工作干好。这也意味着,眼里有活的人,从不被动地“等活”,不是简单有了问题解决问题,而是善于调查研究、发现问题,主动找活干,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见初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