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1月0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施光南作品音乐会打造成保留品牌(图)
──访天津歌舞剧院艺术总监李飚
本报记者 翟志鹏 摄影 姚文生
李飚带领乐团排练。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北方演艺集团主办的“百戏迎春万象新──天津市2023年新春演出季”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作为该演出季重磅演出之一,由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演出的“在希望的田野上”纪念施光南作品音乐会将于明日在天津大剧院亮相。昨日,本报记者走进天歌排练厅采访了音乐会指挥、天歌艺术总监李飚,请他介绍本场音乐会的主要看点,并畅谈乐团今后发展。

  把天歌的艺术传统传承下去

  施光南是从天津走出的杰出人民音乐家,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1964年进入天津歌舞剧院从事音乐创作。他用富于激情的艺术创作,紧紧跟随时代发展步伐,被誉为“时代歌手”。李飚说:“天津歌舞剧院要挖掘我们自己著名音乐家的作品,施光南就是一位非常有代表性的艺术家,他的艺术创作从天津起步,后来走向全国。举办这场音乐会非常有意义,我们希望把音乐会和其中的一些曲目打造成剧院的保留品牌,带到全国去演出。”

  在李飚看来,如何以今天的视角重新诠释施光南的作品,是一个很有难度的挑战。为此,天歌邀请作曲家邹野参与到音乐会的创作中,以管弦乐形式改编了《在希望的田野上》《洁白的羽毛寄深情》等作品,还将小提琴曲《瑞丽江边》首次改编成了管弦乐团版本,这些作品都将给熟悉施光南的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除管弦乐演奏外,声乐作品也是音乐会的重头戏,演绎施光南作品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将专程返津演唱《多情的土地》《打起手鼓唱起歌》等代表作品。李飚说,音乐会还有很多青年歌剧演员参加演出,希望通过亲自演唱和学习关牧村老师的演唱,更好地感受施光南作品,把天歌的艺术传统传承下去。

  交响乐团要有标志性演出和作品

  随着演出市场复苏,李飚与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的艺术家已经铆足干劲,向又一座艺术高峰发起冲击。日前,该团发布了今年将推出全套贝多芬系列音乐会的演出计划,在业内和观众中引发关注。李飚说:“乐团以前没有演过全套贝多芬系列,既然缺这门课,我们就要补上,这也是艺术规律发展的必然。一个交响乐团不应只是为谁伴奏,而是要有标志性的演出和作品。演出市场恢复常态,我们推出一个展示和提高剧院乐团水平的音乐季势在必行。相信经过贝多芬9首交响曲、7部协奏曲、5部歌剧序曲的历练,乐团一定会迎来一个腾飞的状态。”

  在过去的3年中,李飚指挥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和天津交响乐团,多次举办了天津古典音乐会市场的复工首演,很多业内人士和观众都笑言,看见“飚指”就可以看到更多精彩的音乐会。李飚特别谈到了3年来作为艺术家内心的真实感受:“音乐本身的意义就在于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一直在丰满我们自己的语言。我相信大家都会把3年来的一些感受带到艺术作品的诠释中,这些人生经历会让我们的艺术创作有更多的想法、更多的色彩。我觉得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最重要的是热爱这份事业,要有干好事业的决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