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内·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2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龚自珍传(90)
王振羽 著

  甘作东京卖饼家 

  自《明良论》创作之后,龚自珍为文论事,渐喜借古讽今,已有借阐发经义改革社会的思想。听了刘逢禄一番宏论,自珍如醍醐灌顶,当即表示,改弦更张,要拜刘逢禄为师,学习今文经学。刘逢禄再三逊谢说:“足下和庄表兄是至交,我们还是平辈论交吧。学问之道重在相互切磋,何必一定要有师生名分呢?足下若在京师滞留,每天自可来舍下研讨学问,不必拘礼。”当天,刘逢禄设宴招待龚自珍、魏源和宋翔凤。席间,刘逢禄谈到他的外祖父庄存与的风节,讲述了两件事情。一是有一年庄存与典试浙江乡试,浙抚某公,赠庄重金,庄坚决不收,最后赠给庄一顶风帽,庄勉强收下了。在回京的路上,庄存与忽然发现风帽上镶有几颗名贵的东珠,大吃一惊,立即往返数百里把风帽送回。另一件是庄存与在翰林院当侍讲时,一天皇帝听一位翰林讲经,听毕,正要离去,庄存与却拦住圣驾,回奏道讲义错了。随侍的大臣都大吃一惊。庄存与却侃侃而谈,逐一指出讲义中的错误,听得皇帝点头微笑。 

  龚自珍、魏源、宋翔凤在此相识,谈得十分投机,大有相见恨晚之慨。从此之后,三人时相过访,渐渐成了好朋友。席散,刘逢禄分别送给龚魏二人一套自己撰写的《公羊何氏释例》。龚自珍自此开始跟着刘逢禄学习今文经学。 

  回到寓所的第二天,龚自珍写了一首诗,记述这次拜见刘逢禄的情形: 

  昨日相逢刘礼部,高言大句快无加。 

  从君烧尽虫鱼学,甘作东京卖饼家。 

  诗中的“虫鱼学”,是人们对考据之学的讥讽;“卖饼家”是三国时钟繇的话。因为钟繇不好《公羊》,偏好《左传》,他常对人说,《左氏》是大官厨,《公羊》是洛阳卖饼家。从诗中可以看出自珍抛弃考据学而转向今文经学研究的决心。这天,龚自珍又去刘府向刘逢禄求教公羊学。谈罢学问,自珍私下问刘逢禄道:“晚生一事不明,久望先生指点迷津,但不知当问不当问。我说出来,先生当讲则讲,不当讲,不必为难。” 

  刘逢禄笑道:“璱人但说无妨,在下知无不言。”自珍道:“晚生尽管才疏学浅,但自忖科场中三篇功令文,还不致在三百人之后。本科名落孙山,心中输得并不服气。这有没有其他原因呢?”刘逢禄平静地答道:“你场中文章的优劣,我不是房考不得而知。但听庄表兄说你写过《明良论》《乙丙之际著议》等文章,对时弊多所指摘,尤其对科举、吏治攻击激烈。假使有好事之徒,行鬼蜮之计,把这些文章献诸朝中重臣,后果会怎样呢?”

  团结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