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渤海潮~~~
思想会客厅~~~
金之平视线~~~——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①
基层声音
本报与各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
深一度~~~
基层声音
本报与各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
~~~
热点观察~~~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点观察
“点”出高质量发展之“金”
刘国栋

  雨后的积水如何利用?能产生多大价值?东丽湖地表水热储回灌工程给出了答案。作为全国最大规模地表水热储回灌工程,该项目把收集的积水处理后灌入地下热储层,冬季用于地热供热。按照设计规划,每年增加回灌补给量约120万立方米,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1.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等各类污染物排放2.8万吨。

  看似没什么用处的雨后积水,收集处理后却变成地热供暖,实现了节能减排,这一生动实践是推动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个缩影,也体现出“点石成金”的新思路。

  发展循环经济,可谓“条条大道通罗马”。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废气,通过特殊工艺处理,用于制作碳酸饮料;把修剪后的废树枝,制成促进花草生长的有机肥……一直以来,“变废为宝”成了循环经济的代名词。从社会再生产环节来看,如果说“变废为宝”是把功夫下在了最后一环,那么,“点石成金”则另辟蹊径,聚焦源头,让资源实现更大、更高的价值。

  “点石成金”怎么“点”?

  这不仅反映着企业发展模式之变,更反映的是企业发展思维之变。从传统的“生产、使用、丢弃”的线性模式,到“回收、再利用”的循环模式,再到“点石成金”新模式,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高效能,一条生态优先、更可持续的绿色循环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思路决定出路,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只有不断求变,才能跟上科技发展步伐、契合市场发展需求,获得不竭的发展动力。

  循环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创新驱动是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用创新“金手指”,“点”出节能减排之“金”、低碳发展之“金”,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就会更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