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渤海潮~~~
思想会客厅~~~
金之平视线~~~——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①
基层声音
本报与各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
深一度~~~
基层声音
本报与各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
~~~
热点观察~~~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一度
自制力不能成为“奢侈品”
李娜

  “网络游戏是最大的校园毒品,每年被取消学籍的同学90%因为游戏,100%不值得同情。”不久前,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徐江荣在新生开学典礼上的一句话,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质疑“90%”这个数字的确切性,有人对玩游戏是否一定会影响学习展开辩论。其实,这句话背后隐含的自制力话题更值得深思。

  自制力是一种自我管理能力。有的人认为“上了大学就轻松了”,这是对大学学习生活的误判。经历了高中的高强度学习,有的人想放松一下,可放松成了长时间松懈,甚至沉迷网络游戏,丢了学习这个主业。但更多人在进入大学后,经历短暂调整便重新进入学习状态。同样的学习条件下,自制能力强弱不同,学习效果自然也是不同的。

  自制力不仅在学生阶段很重要,走向社会,同样是一种财富。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但凡干出一定成绩的人,往往也是一个高度自律的人。为什么有的运动员能够在竞技场上不断突破自我?背后不仅是一次又一次的反复训练,也是自我加压、自我监督,一点一滴去精进技能的结果。科研工作是件苦差事,为什么有的人能坐得住、坐得稳“冷板凳”?不是因为他们身处没有干扰的“真空”中,而是心有所向,能够坚定目标不动摇。对于平常人,又何尝不是这样?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稍不留神就可能跟不上时代脚步。少些得过且过,多些自我督促,设定目标后,科学规划时间,不达目的不罢休,这样的自制力,打败的不仅是惰性,也是在为持续进步创造条件。

  自制力的养成,需要坚持不懈的行动。日常一旦疏于自检,懒散惯了,就像肌肉会形成记忆一样,需要紧张起来的时候,就很难绷起弦,结果“怎么舒服怎么来”,失去斗志和进取心。一件小事上的自我管理,单独看好像无关紧要,然而,在无数小事上的自律累积起来,就是助推个人成长的强大力量。不因一时的困难而垂头丧气,也不因一时的成绩而骄傲自满,既要防止思想上“开小差”,也要杜绝行动上落实难,提升自制力,就要从好习惯的养成开始。

  学习也好,工作也好,认准了方向,便不遗余力,有了这样的坚定与专注,就一定能战胜困难,更能战胜自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