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渤海潮~~~
思想会客厅~~~
金之平视线~~~——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①
基层声音
本报与各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
深一度~~~
基层声音
本报与各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
~~~
热点观察~~~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声音
本报与各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
智能生活
一个都不能少
石乔

  “天津数字防疫App怎么下载?”“我的无线网络怎么打不开?”近日,南开区万兴街三潭西里社区举办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教学,为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一对一讲解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课堂上,老人们拿着手机,与社区党委书记、网格员、青年志愿者组成的义务讲解团讨论着、交流着,热闹非凡。“上了智能手机培训课,学会了很多使用技巧,出门也方便了。”80岁的许春云老人高兴地说。

  智能生活,一个都不能少。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需要,学会智能手机的使用,有利于老年人加强社会交往,提高生活品质。在这方面,子女们由于平时工作忙,尽管可以为老人提供一定的帮助,但往往是碎片化的,而系统化的课堂式教育,能够让老人们更好地掌握智能手机的使用。从电子支付、用小程序挂号到申报健康码、行程码,从害怕使用智能手机,到爱上数字生活,手机课堂助力“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融入数字时代。

  科技服务于人,但不限制于人。帮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除了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相关服务部门也应采取多种便利化、人性化、适老化举措,满足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比如,医院、车站、银行等在服务设计时,应将老年群体的特征充分考虑进去,保留传统人工服务方式的同时,推出针对老年人的智能语音服务、简易操作系统,逐步引导老年人敢用、能用、会用信息平台,让老年人跟得上智能时代。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方便老年人就是方便我们自己。老年人的数字生活不仅是美好愿景,也是全面小康社会的生动注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