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渤海潮~~~
思想会客厅~~~
金之平视线~~~——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①
基层声音
本报与各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
深一度~~~
基层声音
本报与各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
~~~
热点观察~~~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之平视线
从消灭“一只蚂蚁”开始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①
金之平

  干工作、做事情,要在化解矛盾、消除问题中完成,再小的问题也不能忽视。工作中的一个个小问题,正如看起来不起眼的“蚂蚁”,如果不加以重视和消灭,等到问题越积越多、“蚂蚁”泛滥成灾时,就会影响最终目标的实现。因此,做好工作、达成目标,必须从消灭“一只蚂蚁”开始。

  想要消灭“蚂蚁”,必然要先找到“蚂蚁”。如果发现不了问题、认识不到细节,解决问题也就无从谈起。这个过程中,并不是睁大眼睛、凝神屏气就能察觉到问题所在,而是要在实践中用心观察和琢磨,对工作了然于胸,把准问题的要害处。中国铁路济南局济南西机务段检修车间电力机车钳工陈志超,沉浸在机车检修的世界里,每天和上千个螺丝打交道,靠着不偏毫厘的细致与严谨,收获了“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等荣誉。有同事和他开玩笑说:“一台机车走行部螺丝那么多,松一两颗问题不大,何必那么较真?”他回答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就是在消灭想在堤坝上安家的蚂蚁。”

  实际上,许多小问题并非孤立存在,背后往往关联着更深层次的大问题。当你消灭了眼前的一只“蚂蚁”后,事情并不意味着结束,在其不远处,可能还藏着一个“蚂蚁窝”。因此,要想避免“蚁穴溃堤”的情况发生,就必须把问题连根拔起。对问题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反复研究,如庖丁解牛一般,唯有充分了解问题的“内部构造”,顺着其纹理结构,贴着关键处下刀,才能劈开空隙,解决问题。而大量实践也启示我们,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必须树立刨根问底的精神和作风,从问题源头中找原因,才能更好地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刨根问底、找到“蚂蚁窝”,体现的是对问题的调查研究能力。如果调查研究得不深不透,或者不能学会用联系的思维方式看问题,那么,提出的思路办法也必然会是简单空泛、脱离实际,无法“对症下药”。做任何工作时都深想一层、多走一步,经常思考和研究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哪些问题解决得不够彻底,分析和研判哪些领域容易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做到心中有数,超前谋划,精准施策。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才不会让问题“按下葫芦浮起瓢”,才能把工作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