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天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范围包括养老机构、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老年送配餐设施等
9月17日—25日~~~
~~~
~~~
滨海新区太平镇友爱村冬枣丰收~~~
~~~天大团队为长期保存文化遗产提供方案
我市基本养老金计发基数~~~
“法网”对接“天网” 追逃追赃并举~~~
~~~
疫情快报
9月17日0时至24时~~~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选敦煌壁画存入DNA
天大团队为长期保存文化遗产提供方案
姜凝

  本报讯(记者 姜凝)日前从天津大学获悉,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元英进领衔的该校合成生物学团队,在DNA信息体外存储模式上取得新的重要突破:该团队创新DNA存储算法,将敦煌研究院提供的10幅精选敦煌壁画存入DNA中,通过加速老化实验验证壁画信息在实验室常温下可保存1000年、在9.4℃下可保存2万年。该算法支持DNA分子成为世界上十分可靠的数据存储介质,这项技术给敦煌壁画等面临老化破损危机的人类文化遗产信息长期保存提供了数字化解决方案。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自然通讯》上。

  据介绍,DNA存储高效低耗,元英进团队设计了基于德布莱英图理论的序列重建算法来解决DNA断裂等问题。该算法从原理上支持了DNA存储的长期可靠性,且团队通过实验证明:团队制备了一个没有任何特殊保护的DNA水溶液样本,并在70℃下加速样本断裂、降解长达10周,处理后的DNA片段80%以上都发生了断裂错误,但依靠设计的序列重建算法依然可以准确组装并解码96.4%以上的片段,再通过喷泉码算法解决少量片段丢失的问题,原始的敦煌壁画图片依然能够完美恢复。根据理论推算,这种程度的高温破坏相当于实验室常温25℃下1000年或者9.4℃下长达2万年的自然保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