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多档中秋晚会亮相荧屏~~~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贵州省黔剧院演出~~~
“你好,天津”优秀作品推介~~~
少打一人 射失点球 争议判罚 一波三折战平广州队~~~
~~~
~~~
~~~
~~~律师文化纵横谈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1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卫(4)
晓重 著

  没有任何痕迹 

  高克己没有像小刘那样下车直奔现场,而是立在路基下环顾了一圈环境。发现离现场几十米的地方有个涵洞,是方便线路两侧行人和小型机动车辆通过的,从路面的压痕和限制高度的栏杆上看,此处人和车往返不算密集。警卫岗点肯定设置在涵洞上面,为的是控制过往的人和车。高路基的好处是高于地平面,站在上面视野很宽阔,能迅速地发现周围情况,同时也能观察到线路上的异常。路基两侧清理得很干净,排列整齐的护栏将修剪过的杂草隔在外面,树木错落有致地遍布在路基坡道上,起着分隔公路和坡道的作用,与树木相伴的是笔直高耸、造型成月牙儿般的路灯。望着眼前的现场,高克己不禁皱起眉头,在他看来,这样的地理环境,无论白天或是晚上,都不是打伏击(作案)的好地方。可现实是,偏偏在你认为不适合的地方,出了幺蛾子。 

  按照警卫民警的叙述,他当时站在涵洞顶部进行警戒。他的对面是另外一侧的警卫人员。警卫作业时有严格的要求,一般都会提前很长时间上岗,目的是对警戒的区域进行搜索、清理和巡视。铁路两侧的民警都是按照要求提前进入岗位,都会对周边区域进行巡视清理,虽说是在凌晨,能见度不好,但在强光手电的照射下,如果有可疑人隐藏在路基的草丛里,抑或是停留在公路边上的阴影里,必定都会被民警发现。事实上,他们什么也没有发现,可当列车呼啸而过,他们准备撤离时,电台里却传来声嘶力竭般的呼叫:“警卫列车刚经过132公里的地方遭到石击!”负责这个岗位的民警,听到电台里的呼叫,第一个反应就是不可能。列车通过前,他已经把沿线的沟沟坎坎清理了一遍,说线路两侧的每块石砟都趟过也不夸张,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想归想,发生了重大的案情,还是得手忙脚乱地保护现场,在周围布置起警戒。刑警队和技术侦查大队的人们很快赶来,一番挖地三尺的侦查和搜索后,得出的结论是:没有发现作案人遗留下来的任何痕迹。这个结论,是上面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的,车厢上的车窗玻璃让石块砸了个窟窿,案发地点竟然找不到一丁点线索,你们刑侦技术人员都是吃干饭的吗?想要联系车上去看看被砸的车厢,列车上的警卫人员回答说:“前方站停车换车厢,把被砸车厢给你们留下来,自己带人来勘察车厢被砸的情况。” 

  于是,接到命令的原班人马,带好各种家伙,拉着仪器像组团似的奔赴停着车厢的地点。依照惯例,案发现场必须还要复查,可刑警队抽不出人手来了,队长灵机一动,告诉手下人说:“叫上老高跟着你们去,省得他挑理说咱们不尊重老同志。这样多好,重要的现场都叫着他去,以后他就没话说了。” 

  作家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