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多档中秋晚会亮相荧屏~~~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贵州省黔剧院演出~~~
“你好,天津”优秀作品推介~~~
少打一人 射失点球 争议判罚 一波三折战平广州队~~~
~~~
~~~
~~~
~~~律师文化纵横谈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1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贵州省黔剧院演出
黔剧《腊梅迎香》讲述“当代女愚公”的故事(图)
刘莉莉

  本报讯(记者 刘莉莉)昨晚,由贵州省黔剧院演出的黔剧《腊梅迎香》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登上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舞台。

  据了解,黔剧是在贵州曲艺扬琴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兴地方戏曲剧种,又名“文琴”“贵州弹词”,1960年正式定名为“黔剧”。黔剧唱腔音乐属板腔体,有“清板”“二板”等基本曲调。伴奏乐器有扬琴、瓮琴、月琴等。黔剧唱词以韵文为主,语言质朴,唱腔婉转。2008年,黔剧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黔剧《腊梅迎香》讲的是贵州省在脱贫攻坚历史进程中,被誉为“当代女愚公”的邓迎香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和自我成长的故事。该剧发挥黔剧亦庄亦谐的艺术特色,以喜衬悲,笑中带泪;强化黔剧诙谐、幽默的特性,随着剧情和人物塑造的需要巧妙植入,形成大喜大悲的跌宕起伏。该剧运用“贵州山歌”作为女主人公的内心情感音乐基调贯穿始终。根据剧情的推动和人物内心情感的转折变化,将贵州山歌进行变奏,以合唱、独唱、无伴奏演唱等不同的形式处理;尝试将“幕后伴唱”搬到舞台上,使伴唱者既当众完成伴唱,又能以剧中群演身份随时跳入剧情,增强形式感,丰富舞台画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