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多档中秋晚会亮相荧屏~~~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贵州省黔剧院演出~~~
“你好,天津”优秀作品推介~~~
少打一人 射失点球 争议判罚 一波三折战平广州队~~~
~~~
~~~
~~~
~~~律师文化纵横谈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1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生是配角(17)
律师文化纵横谈
杨仲凯

  为知识付费 

  律师在做学生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所从事的这个专业是个终身学习的过程。很早的时候,司法部就提出要培养“三懂律师”,就是懂法律,懂经济,懂外语。真的做到“懂”,那要付出多少时间和精力去学习! 

  当律师的人,难道还要强调“懂法律”吗,难道律师可以不懂法律吗?实际上这说的是律师的专业化程度的问题,律师想要做得更好,不说其他方面,仅仅就是法律的本门功课,法律内容浩如烟海,学理博大精深,法律条款更新很快,不学是不行的。和法律相关联的各种学科也要学习,比如汉语言,法律是用汉语写成的,很多从事法律研究的人,语言都还没有过关,更难说懂法律。 

  懂经济也很重要,所谓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很难想象一个不懂经济规律的律师怎么才能为企业家和整个社会服务。而且,法律本身就是各种规则的累加呈现,而经济生活其实也是以规则的形式出现的。而懂外语,很明显是有改革开放初期的时代印记,那时候社会对外语能力更为看重,而现在懂外语已经成了基本技能和素质,不需要格外强调了。但真的能将外语作为工作需要而熟练使用,那就还要下很大的功夫。 

  律师的学习时间是律师的重要成本,律师的知识付费是律师的重要生活方式。律师要学的太多了。还要有政治学习,很难想象一个律师不了解政治能成为好律师。再有就是各种综合能力的学习,比如谈判能力学习、普通话技巧学习。 

  也有的律师去学各种其他技能,也有的律师为了学历学习,念了硕士再去深造博士课程。也有不少律师跨界去念“商学院”,为了丰富自己的眼界。去学习的过程,也有不少人未必就能学到和掌握知识,但至少可以丰富自己的思维方式,有责任感的律师总是担心自己会被淘汰,学着,焦虑程度就会减弱一些。 

  律师的知识付费最直接的方式是买书,然后是上各种培训班、学历班,最新的方式是网上付费学习。律师们用在知识学习上的时间和费用在三百六十行里是相对较多的,因为律师就是出卖知识的人,如果当事人的问题律师们没有能力解答,律师们凭什么向人家收取律师费呢? 

  很多其他行业的人也在进行知识付费。也有不少人针对律师行业的知识付费作为产业,挣律师们的钱,只要有效果,也未尝不可。而且现在很多个需要律师付费学习各种技能的培训机构,不是行业外的人办的,就是律师办的。他们认为,这至少比律师费好挣些。律师们进行知识付费是好事,有律师或者其他人想着来挣律师的钱,这也说明,律师行业也在发展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产业。 

  作家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