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天津文艺工作者精彩亮相中国艺术节开幕演出~~~
2022书香天津·读书月开启阅读新体验~~~
~~~
~~~创三年来同期最佳成绩
叶嘉莹线上分享读诗故事~~~
青春有腔调
讲述音乐背后的故事
《青春有腔调》校园主题引共鸣~~~
~~~律师文化纵横谈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0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龚自珍传(42)
王振羽 著

  夜月池台王傅宅 

  嘉庆十六年(1811),自珍年已弱冠。父亲给自珍外祖父段玉裁写信,请老人给儿子取个表字。 

  不久便接到段老先生的回信,信上说:“字以表德,古名与字必相应,名曰自珍,则字曰‘爱吾’宜矣。”接着这位文字学家引经据典,大讲特讲“爱”字的意义。他说“爱”应包括“爱君、爱亲、爱物”,并说,世上绝没有“不爱君、亲、民、物”而能自爱的人;而真正自爱的人必“爱君、爱亲、爱民、爱物”,所以说“必自爱而后能爱人”。老人还谆谆告诫门婿,什么是真正的“爱”,怎样教育孩子。 

  他说,只关心孩子的饱暖,是把孩子当作禽兽;用虚名诱惑孩子,是把孩子当作傀儡;以财帛诱惑孩子,会把孩子培养成商人市侩;以溢美虚夸之辞夸耀孩子,是给孩子头上戴高帽、插花朵;以伪装忠信廉洁的话欺骗孩子,会把孩子变成莠草一样的坏人。这些都不是真正的关心爱护孩子。老人还引用陶渊明的诗说,“众鸟欣有托,吾亦爱吾庐”。有了陶潜其人,才有了陶庐;不知爱陶渊明,只知爱他的房子有什么用呢?也就是说,把孩子培养成有用之才,才是对孩子的真正关怀爱护。为给外孙取个表字,老先生竟大发宏论,写了如此一篇洋洋洒洒的文章,足见他对自珍的疼爱了。 

  嘉庆十七年(1812),龚自珍由副贡考充武英殿校录,开始研究校勘掌故之学。三月,他的父亲由军机章京被简任为徽州知府出京外放,也算体面。自珍全家离京南归。 

  临行,龚自珍的朋友汪琨为他置酒送行。这汪琨,字宜伯,号忆兰,浙江钱塘人,正在太学读书。二人相识未久,但十分投缘,多次结伴同游。他们两个都深感朝中满蒙亲贵、勋戚大官把持朝政,昏聩老朽之辈尸位素餐;而年轻有为之士,进身无门,怀才不遇。 

  前几天二人同游丰台,经过京郊一处废宅,听人说这原是和珅为政时,户部侍郎吴省兰的旧宅,当年门前车骑雍容,堂上宾客如云。和珅伏诛,树倒猢狲散,吴省兰被撤职充军。如今,破壁残垣,荆榛满院,只有杨柳依依,飞絮蒙蒙。汪琨触景生情,不由想起宋代诗人刘子翚的诗句来,脱口吟道:“空嗟覆鼎误前朝,骨朽人间骂未销。夜月池台王傅宅,春风杨柳太师桥。”二人从残垣缺口处进入院内,但见满院荒榛中,墙角一株海棠开得正好。二人不禁驻足仔细观赏起来,自珍说:“这花也和人一样,有逢时与不逢时之别啊!想当年吴家得势之时,恐怕备受呵护,不知有多少人观赏品评;如今海棠依旧,却湮没在荒烟蔓草间……” 

  团结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