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天津文艺工作者精彩亮相中国艺术节开幕演出~~~
2022书香天津·读书月开启阅读新体验~~~
~~~
~~~创三年来同期最佳成绩
叶嘉莹线上分享读诗故事~~~
青春有腔调
讲述音乐背后的故事
《青春有腔调》校园主题引共鸣~~~
~~~律师文化纵横谈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0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春有腔调
讲述音乐背后的故事
《青春有腔调》校园主题引共鸣
经典歌曲常听常新
本报记者 张帆

  昨晚,音乐慢综艺《青春有腔调》邀请腔调达人与主持人共同回忆校园故事。节目音乐总监王宝也首次从幕后走到前台,带来原创歌曲《音乐课代表》。节目中,科教频道主持人马寅一曲《祝福》把大家的思绪带回到学生时代。

  记者:参与录制《青春有腔调》有何感受?节目中演唱的《祝福》做了哪些改编?节目中分享了你学生时代的音乐记忆,在你看来,那些歌曲在今天听起来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马寅:这是一档有热情、有魅力、有活力的节目,参与其中就像和老友交流,还有加油呐喊,就像把你拉进了一场派对,让人着迷。节目中我们不仅能通过歌声表达内心的感受,更能通过聊天拉近彼此的距离,带着观众一起回忆青春,畅想未来。我在节目中准备的歌曲是张学友的《祝福》,这是我深爱多年的歌曲,为了能唱好这首歌我选择了原版,没有进行任何改动,并且在节目中和大家分享了歌曲背后的故事。

  青春时代的歌就像画面一样,每一个音符都在眼前跳动着学生时的影像,有时欣喜有时哀伤,和自己当时的心境都能产生共鸣。

  记者:学生时代很多打动我们的歌曲今天听来依然不过时,对于好歌你是如何定义的?

  马寅:不同年纪听一首歌,感受肯定不同,这也源于我对好歌的理解。我觉得一首好歌首先应该是广为传唱的歌曲,哪怕不会歌词也能跟着哼出旋律。不管旋律还是歌词,它总有着深深吸引大众的魔力。一首真正的好歌有了广度还要有深度,经得住时间的检验。随着网络的发达以及音乐艺术的普及,我们每天都能接触到很多新歌,但是不可否认很多老歌依然是大家的必点曲目,还是会勾起我们的回忆,引发共鸣,这就是歌曲深度的成功。正因为老歌经典,每次听都是那么美妙熟悉,就像是老朋友见面一样。而这些歌曲又很感性,每次听都会有新鲜感。

  记者:以前听歌可能私密性更强一些,现在音乐的分享功能和社交属性更明显,你怎么看这种变化?

  马寅:我觉得这种变化是每个人不同的选择而非智能化机器的选择,你可以选择自己静静戴耳机听着最能打动你的旋律,也可以利用智能便捷的手段分享你自己创作的歌曲,智能化、社交化都是因为人的主动选择而催生的产物,有了这些功能和社交属性,你更能把你想要表达的心情通过歌声传给朋友甚至是陌生人,如果你不想,它也不会阻碍你静静地听歌,享受属于你自己的那一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