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渤海潮~~~
金之平视线~~~──点旺城市“烟火气”④
~~~
深一度~~~
思想会客厅~~~
基层声音
本报与各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
基层声音
本报与各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
新视野~~~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声音
本报与各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
让小洋楼“活”起来
付昱

  在“梵高的房间”进行AI互动、带着极光“走入”梵高的画作中……近日,坐落于和平区承德道12号的一栋小洋楼火了,“梵高的世界”全景数字艺术互动大展在这里精彩亮相,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往参观游览。

  这栋小洋楼是法国公议局旧址,如今以国内首家数字艺术博物馆的形象重新对外开放。现代元素的注入,也让这栋小洋楼“活”了起来。

  小洋楼从历史深处走来,承载着过往、连接着未来,是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小洋楼的活化利用,必须怀有一颗敬畏之心,始终保持小洋楼原有风貌,让城市景观更好地“存盘”。与此同时,可以深入挖掘小洋楼中蕴藏的故事,让一栋栋沉睡的小洋楼“开口诉说”,成为可观赏、可阅读、可回忆的城市“文化客厅”。

  小洋楼开发利用的业态,应当符合城市发展的需要。比如,具有高附加值的总部经济,充满文艺气息的书店、咖啡馆,别具特色的民宿、客栈,沉淀着厚重历史的文博场馆等,都是不错的选项。让小洋楼更好地融入市民的生产生活之中,在承载项目、公共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从而以商旅文深度融合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既能够留住城市的文脉乡愁,又能推动城市功能提升,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