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渤海潮~~~
金之平视线~~~──点旺城市“烟火气”④
~~~
深一度~~~
思想会客厅~~~
基层声音
本报与各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
基层声音
本报与各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
新视野~~~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之平视线
小摊小店也有“大流量”
──点旺城市“烟火气”④
金之平

  凌晨3点,大理道的一家精酿啤酒馆才刚刚送走最后一拨儿客人。“我们的营业时间本是下午1点到凌晨1点。”店主石先生说,今春以来,人气爆棚,几乎每天都延迟闭店。而街边的特色文创店里,动物形状的犀角木梳、杨柳青年画扇子、民国风情的明信片,吸引游客纷纷驻足购买。

  遍布街头巷尾的小摊小店,犹如城市经济肌体的毛细血管,关乎经济、关乎发展、关乎民生。灯光璀璨、人流如织,叫卖声不绝于耳……城市活力,在“烟火气”中持续升腾。

  小摊小店,本质上是民生经济、百姓经济,它们对接着人民群众最细微的生活需求,与城市的历史文化互相滋养、共同成长。同时,小摊小店不似大企业,其身段灵活,对市场冷暖感知敏锐。它们如一条条小溪,汇聚成绵绵不断的河流,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与信心。譬如,近来以烧烤爆红的淄博市,占据流量“C位”的密码何在?正是无数烧烤摊店的经营创业者们,用实惠的价格、新鲜的体验、娴熟的技艺,于无形中拼接起城市形象的金名片。而这些小摊小店,也在不知不觉中契合了淄博悠久的烧烤文化,让这座城市古老的历史韵味得以再一次展现在人们眼前。

  释放小摊小店背后的经济活力,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小摊小店是极为重要的经营主体,是市场活力的“微细胞”。但同时,它们也存在着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等特点。从这个角度而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对个体工商户的服务质量,往往不仅在于支持力度有多大,更在于提高政策的精准性、服务的及时性。注重细节、把握火候、多措并举,依据不同街区的发展特点,突出小店特色,激发一颗颗“种子”的生机活力,让文化元素与商业气息相得益彰,如此,城市发展将会更加枝繁叶茂,城市生活才会更具魅力、更富诗意。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小摊小店里不断升腾的“烟火气”,蕴藏着经济发展的成色。精准滴灌、用心呵护、通盘考量,为一个个小摊小店搭建起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我们就能共同勾勒出城市的繁荣图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