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渤海潮~~~
金之平视线~~~──点旺城市“烟火气”④
~~~
深一度~~~
思想会客厅~~~
基层声音
本报与各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
基层声音
本报与各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
新视野~~~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渤海潮
这些奶牛为什么能“牛”
张玥

  我市一家养殖企业饲养的奶牛最近挺“牛”的,该企业用它们作抵押,从银行获得了1500万元授信。听说过用房子、土地抵押的,还真没听说过牛也能抵押。事实上,以前银行放贷的时候,对于用活物做抵押,也确实“敬而远之”。不过去年10月,人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活体畜禽抵押融资工作,从政策和技术上破解了以往的抵押难题。

  奶牛能换来贷款,充分说明金融服务创新的边界可以不断扩展。近年来,这方面有不少创新探索。比如,认可知识产权在融资中的价值,让“知产”成为可抵押的“资产”;通过企业的资金流水、销售数据评估还贷能力,让数据“作保”;渔民可以进行“渔船贷”……从不动产到动产,从有形到无形,金融服务对什么是资产、什么能做抵押,定义越来越宽泛。对企业来说,这种宽泛意味着引来金融“活水”日趋简便,尤其是对高新技术企业、中小企业来说,融资“条条大路通罗马”,正所谓创新一子落,带来满盘活。

  服务创新,是技术性问题吗?可以说是,但不完全是,本质而言,还是观念上的变化。就拿活体畜禽抵押来说,给动物戴上智能耳标,通过物联网随时监测健康数据,防控信贷风险这一难题得到了解决。可见办法不是没有,而是取决于为企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多强。唯有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从企业的需求出发丰富服务供给,用心、用力帮企业解难题、通堵点,才能不拘一格地打破藩篱、创新方式。只要把“想干”作为前提,“能行”就会减少很多障碍。

  市场中不乏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企业,但往往就卡在融资难、融资贵的“坎儿”上,如果有一场金融“及时雨”,可能就会“春风得意马蹄疾”,驶向发展的蓝海。而金融行业也会发现,激发企业活力、帮企业解决难题的同时,自身的创新活力也可以被充分调动起来,一项创新性的服务,可能会开拓出一片新兴市场,这又何尝不是驶向蓝海呢?既然创新能实现实体经济与金融“双赢”,又何乐而不为呢?服务好别人,也就是在为自己的发展铺路。

  “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这是为企服务应具备的基本逻辑,金融服务当然也要奉为圭臬。一心一意地用金融“活水”滋养企业发展的根苗,企业的茁壮成长、产业发展的欣欣向荣,也会反哺金融业,在这样的相互促进中,将激荡出更加充沛的发展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