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读书·悦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2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家读书
用新媒体点燃和绽放地铁站域文化(图)
罗澍伟
《新媒体时代城市地铁站域文化传播研究》,严建伟等著,化学工业出版社2022年12月出版。

  在严建伟教授领导下,经过团队全员四年多的不懈努力,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媒体时代城市地铁站域文化传播研究》成功结项。据我所知,在历次评审中,应用型、多学科交叉的社科基金项目并不多见。这次,作为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能够有幸先睹,实在是一件惬意和荣幸的事情。

  所谓的新媒体,不过是相对于传统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形式来说,后发的一种媒体形态。可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新媒体的内容一天天宽泛,所含概念也一天天增多,时至今日,已经成为一种以互动传播为特点的数字化全新媒体形态。所以有人戏称,新媒体不过是“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

  地铁作为城市地下轨道交通,在我国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如今,我国地铁正处在快速增长期,特别是上海,已成为当前世界上地铁通车里程最长的城市。

  伴随着地铁在中国及世界各大城市的普及,如何构建“地铁站域空间”文化传播,早已成为一个历史性的命题;国内外许多站域,业已取得了可资借鉴的成绩。但是,自从新媒体潮水般涌入社会后,如何关注“新媒体传播”与“地铁站域空间”的紧密关联,深入探讨城市特定公共空间载体的文化传播规律等一系列问题,便被纳入到具有前沿性和多学科交叉的应用型社会科学研究中来。

  一次艰难的学术之旅,往往就是一次不断发现的过程,也是一次不间断的意识提升。

  严建伟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在承担了这一课题之后,始终保持求知若渴的定力,并在此基础上,齐心协力、朝气蓬勃地翱翔在学术使命的清晨与暮霭,这种担当精神,在当前可说是非常的难能可贵。

  该项研究的最大特点,是多方位涉及建筑空间以及城市文化资源的视觉传达,涉及传播学的规律探讨等相互关联机制的调研和归整。由于团队成员普遍具有扎实的建筑学专业背景,能够严格遵循科研程序,通过文献查阅、实地考察、问卷调研、案例分析、模型推导,以及实证研究等,全面、深入考察并剖析国内外地铁站域文化的传播现状、资源和路径。面对轨道交通的日臻完善,当代媒体的环境变迁等时代背景,团队多向度地剖析了国内外足具代表性的地铁站域的典型案例,既沟通了中外,又把既往之路延伸到了今天。同时,还以跨学科的综合研究视角,科学、认真地研究和探讨了地铁站域空间在新媒体时代对文化传播的重大作用和意义,用以点燃学科生命,并成为开发这一学科领域的拓荒者。

  21世纪是人类文明史上一个崭新时代的起始,团队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一点。他们站在时代前沿,广泛运用多学科、多维度的创新视角,既对城市地铁站域、站点进行了深入的“触摸式”调研,又放眼整座城市进行了“鸟瞰式”的观察,然后到社会的舞台上捕捉灵性之光,进行认真的应用性探索,总结出新媒体时代城市地铁站域文化的传播规律;构建出当代新媒体传播的平台模型、运行机制和优化策略。德国著名哲学家亚瑟·叔本华说过:“没有人生活在过去,也没有人生活在未来,现实是生命确实占有的唯一形态。”通过这种立足现实的规律解析和总结,扩展了团队对于新时代文化传播规律的认知,也从一个侧面表达出城市未来的生命。

  在不断深化探索中,团队特别注重理论框架与实操方法并行的系统化研究。他们立足于新媒体技术变革的视野,打破时空维度,对城市特定公共空间的物理空间,新媒体媒介与文化传播规律进行了全方位的研究;与此同时,综合了现有的相关研究基础,仔细进行研判,建构出地铁站域文化传播的可行性理论框架与实际操作方法,从而为今后系统化构建出时空跨越,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可行性方法,并使该项研究变得真实和获得践行的可能。引领,就是在专业引导与大众需求之间的反复考量、磨合与融合。所以,该项研究成果在当前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

  新媒体时代城市地铁站域文化传播研究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良好的最终成果,与团队在研究过程中的高站位密不可分。

  团队从地域文明的角度来观察和理解中华文化,高瞻远瞩,首次系统地将地铁站域的空间文化传播需求提升为背景,将地铁站域空间文化传播的意义与价值,提升到对城市文化传播的意义和作用来认识,提升到对城市历史文化传承以及对新时代文化价值观广义引领的高度来认识。明确提出,地铁站域在城市文化传播方面,应有效搭载新媒体技术手段,以拓宽和提升地铁站域这一城市特殊公共空间的文化承载主流宣传地位、价值和效能。当前,我们正在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社会重构,伴随着时光的推移,现代化的触角正在伸向远方。倘若没有对于现实意义的深思熟虑,被研究的任何空间性事物,充其量不过是一堆绚丽的荒芜。

  质言之,该项研究成果不仅为城市地铁站域的新媒体文化传播等相关内容提供了新数据,探索了新方法,同时通过精心创意,建构出新媒体时代城市地铁站域文化传播的新路径和新模型。文明的步履、生活的画卷、精神的写意,在这里仿佛全都囊括其中了。通过这些,人们感受到了一座城市的生活追求与精神向往,感受到了一座城市的性格重量,既表达出今日的真实,又勾画出不久的未来。学术的生命往往拥有比我们想象更大的空间。所以,该项成果以跨越时空的优雅,让人们品尝到了时光沉淀的味道,既形成了对城市公共交通空间相关研究领域的有力拓展,也构建出对城市文化传播空间载体不可或缺的补充,一旦实现,会让我们在地铁站域文化中,体验到感动岁月的最美邂逅。

  生活,总是厚待努力的人。在很多情况下,时间就像一张网,你撒在了哪里,你的收获就在哪里。古人认为,“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意思是说,积聚众人的力量,就能无往不胜;集思广益去做事,就能无所不成。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特别引用了这句话。该项课题的完美收官,正是某种长途跋涉后返璞归真风采的体现。干事创业,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每个参与者的身边都会蕴藏着改变的力量。

  衷心期盼我们的社会科学战线,能够继续涌现出更多的应用型优秀研究成果,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作者为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天津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