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读书·悦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2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享悦读
世界 我不相信(图)
黑羊
《大明征程1592—1600》,千慧著,浙江文艺出版社2023年1月出版。

  作为千慧女士的第二部长篇历史小说,《大明征程》尤其令我关注,因为相比她的第一部长篇作品《两京烟云》里讲述的靖难之役,我对万历年间的援朝战争更为熟悉。在中日两国历史上,曾经爆发过五次大规模的战争,前有唐朝的白江口之战与元朝的忽必烈征伐日本,后有著名的中日甲午战争与近代抗日战争,相较而言,万历援朝战争这段历史并不被大多数人所知晓。

  如今,我们谈论起明朝,谈论起日本,很多时候想到的是戚继光抗倭的故事。但戚继光抗倭与其说是抗倭,倒不如说是平倭、剿倭,因为戚继光所清剿的那些倭寇实际上指的是从日本流亡到中国沿海的海盗,而非日本官方发动的侵略行为。直到日本战国的大名──丰臣秀吉统一日本后,悍然发动了对朝鲜的侵略,实际上他是想借道吞并中国,中日两国才开始了真正的较量。

  在《大明征程》这部小说中,出场人物繁多,万历、李如松、丰臣秀吉、加藤清正、李舜臣、柳成龙、岳千辰、骆尚志、安倍龙一、千利休等等,其中既有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也有纯粹虚构的人物。他们的出场与表演,在给我带来华美视觉盛宴的同时,其落幕又令我无限感慨,其中尤以伊藤苍健与沈惟敬这两个人物为最。

  伊藤苍健是小说中纯粹虚构的一个人物,职业是忍者,他身怀绝技有勇有谋,出色地完成了其主公赋予的使命。但他在得到了一位忍者所能获得的至高荣耀后却陷入了无尽的迷茫中,接着走向了英雄末路,这既是登上绝顶之后的高处不胜寒,更是对以往自我人生的怀疑。或许那一刻他终于明白,即便自己成为天下第一忍者,但在发动战争的野心家眼里也不过是供其奴役驱使的工具。而这一转变,只因他认识并爱上了一位名叫金秀妍的朝鲜女医者。

  现实是残酷的,在时代的洪流下所有人都是身不由己的,更何况乱世之中,诸如织田信长这样赫赫有名的大人物尚且都朝不保夕,小人物更是无法掌握自身的命运。因此表面上看苍健还有选择,但实际上他没有选择,从头至尾都没有。一开始他学习忍术是为了报仇,后来则是为了报恩而效忠于丰臣家,唯独没有自我存在的空间,直到他遇上了金秀妍,才终于开始明白生命的意义──他要为自己以及心爱的人而活。

  当然,苍健的梦想最终还是破灭了,尽管贵为天下第一忍者,又是丰臣秀吉跟前的红人、名将小西行长的心腹,但面对秀妍的死他依旧无能为力,唯一能做的只是抱着已经死去的秀妍与她一同赴死。苍健虽然以自尽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一生,但这并不是一种逃避,而是一种另类的反抗。

  如果说苍健选择以死亡来反抗世界,那么沈惟敬则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他本是江湖上的市井之徒,却意外成为明朝与日本之间沟通和谈的使者。与伊藤苍健不同,沈惟敬是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人物,而到了千慧的笔下,他那原本就颇富戏剧性的一生更增添了几分传奇魅力,这不得不提到小说的另一位重要人物──小西行长。沈惟敬与小西行长,一个是明朝的市井混混,一个是日本战国的武将,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人,因为战争而产生了交集,且牢牢地绑在了一起。他们是敌人,更是挚友,二人联手策划了一个惊天骗局,将中日两国的最高统治者耍得团团转,制造了堪称亚洲乃至世界史上最大的外交笑话。但反过来想,如果不是因为这样,沈惟敬这个小人物又何德何能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呢?

  他这个小人物也的的确确曾经以一己之力在那些掌握权力的大人物之间左右逢源,其风头一度盖过了万历、丰臣秀吉、李如松等这些赫赫有名的大人物。千百年来,诸如沈惟敬这样的小人物在历史上不过是一个个微不足道的数字、符号,他们的命运在历史无情的车轮下除了被碾压之外似乎找不到其他的出路。但沈惟敬尝试反抗了,虽然很快他就被碾压得粉身碎骨,但在他那螳臂当车式的冲锋背后却隐藏着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反抗精神,而史册也终将会记载下他耀眼的那一刻。

  总之,不管伊藤苍健也好,沈惟敬也好,虽然他们反抗世界的方式不同,但精神上却是一致的,正如诗人北岛先生在他的《回答》一诗中所写的那样:“告诉你吧,世界,我──不──相──信!纵使你脚下有一千名挑战者,那就把我算做第一千零一名。我不相信天是蓝的,我不相信雷的回声;我不相信梦是假的,我不相信死无报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