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满庭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记俄罗斯诗人库什涅尔和他的诗歌
~~~
电影频道
佳片有约~~~
周末文丛
世界植物仿生装置掠影 (三)~~~
~~~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死而生(14)
曾平标 著

  红军是支好部队 

  没想到红军来后不但没有“共产共妻”,还给予了曾国英无微不至的关怀。一位红军大姐见到曾国英产后体虚,每天都给她送饭送菜,精心护理,洗洗涮涮,曾国英看在眼里,热在心头。3天后,红军要走,曾国英想送点东西给这位大姐,可家中没有值钱的东西,思来想去把原来家人留给自己坐月子的鸡蛋煮了,让红军大姐带在路上吃。 

  在兴安华江潘家寨,由于国民党反动派造谣污蔑红军见人就杀,见妇女就抢,因此,这个寨子的群众在红军到来前都躲上了山。 

  23岁的妇女黄月英拖儿带女,来不及跟寨子里的人一起上山。有一个排的红军来到了她家。黄月英显得很惊恐。 

  “大嫂,你不要怕,我们队伍和穷人是一家。”红军排长态度和蔼地对黄月英说,“如果你同意,我让这些衣衫单薄的战士在你们家堂屋借宿一晚可以不?” 

  看红军和和气气,对老百姓十分友善,黄月英不怕了,还把柴房腾了出来。红军进屋后没有任何人到内屋去,全部在堂屋打地铺。黄月英看到红军这样尊重妇女,打消了疑虑,也不上山去躲了。红军离开时将宿营地打扫得干干净净,还一再向黄月英表示谢意。 

  也是在潘家寨,红军误杀了穷苦农民潘和利的一头猪,红军领导人知道后主动向潘和利道歉,并把从地主家没收来的一头耕牛给他,作为赔偿…… 

  红军只是匆匆一过,但红军过村庄,没毁坏村民一砖一瓦,没在村里抓青壮年和伤害村民,征粮给钱……所有的一切,给村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村民记住了红军是支好部队。 

  有一天,10余个红军后勤兵来到全州县绍水镇白塘村,找到管南石祠的村民,商量征粮和红军夜间在村里几个祠堂住宿之事。白塘村南石公的田地产,一直是在南石公名下,几百年来,南石公的后人未分割先祖的田地产,都是在南石祠领粮食吃的,所以,红军征粮只能征南石祠的粮。见红军事事有商量,尊重当地老百姓,村民同意打开村里祠堂的大门,迎接红军来住宿。 

  当天,红军后勤兵征到粮食后,租了几户人家的锅灶,用来煮饭、蒸红薯,等待大部队的到来。红军后勤兵在村里左等右盼,等到夜色深了,还不见大部队到达祠堂,就跑出去打探消息。得知部队沿村后山路连夜跑步从妙山关口进山,他们就赶紧收拾好征得的粮食和煮好的饭及红薯,在村民向导的带领下,挑着粮食连夜从妙山关口进山。 

  第二天,村民向导带回一张纸条和3块光洋,红军在纸条上注明这个钱是租用几户人家锅灶的费用,还表示“走得急,忘了付”。 

  人民出版社 广西人民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