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满庭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记俄罗斯诗人库什涅尔和他的诗歌
~~~
电影频道
佳片有约~~~
周末文丛
世界植物仿生装置掠影 (三)~~~
~~~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影频道
佳片有约
《蜂蜜之地》:
诉说对大自然的无限敬畏(图)
何映晖

  “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焚薮而田,岂不获得,而明年无兽。”出自战国时期《吕氏春秋》的这句话,蕴含着人与自然关系的哲学思辨,这也是人类长久以来共同的思考。千年后,竭泽而渔而明年无鱼的故事依旧在上演,两位北马其顿电影导演将遥远山村上演的故事用镜头记录下来。这就是本周推介的佳片,2019年上映的北马其顿共和国纪录片《蜂蜜之地》。

  北马其顿共和国地处欧洲巴尔干半岛中部,是个多山的内陆国家。《蜂蜜之地》故事的女主角哈迪兹·穆拉托娃,就生活在距离首都斯科普里50多公里的一个偏远山村里。那里没有道路、电力或自来水,甚至看不到其他住户。55岁的穆拉托娃没有结婚,与80多岁的半盲母亲相依为命,靠养蜂来维持生计。她遵循大自然的规律和古法,采用可持续性的方式养蜂和采集蜂蜜,被媒体称为“欧洲最后的野生养蜂人”。影片最经典的一句台词是:“一半给蜜蜂,一半给我。”这是穆拉托娃养蜂的秘诀,也是世世代代养蜂人对大自然的古老信仰。忽然有一天,拖车游牧的土耳其人侯赛因,带着九口之家、一大群牛和鸡,闯入了穆拉托娃的生活,成为她的新邻居。生活的平静被游牧人家的到来而打破。一个关于“竭泽而渔”的故事,在这个遥远的国度上演了。

  《蜂蜜之地》短短87分钟片长的背后,是三年的实地拍摄和2000多个小时的影像素材。两个导演、两个摄影师、一个剪辑师、一个音效师,便是创作团队的全部成员。起初,导演只是想拍一个主题为“流经马其顿中心的河流”的环保短片,拍摄周期预计三个月,但当拍摄团队发现穆拉托娃的手工蜂箱后,计划彻底改变了。“一半给蜜蜂,一半给我”,看似原始的生存手段里充满了对大自然的无限敬畏,而这也是让导演决定跟拍女养蜂人的缘由之一。

  由于拍摄地无法通电,也无法使用常规的交通工具,拍摄团队最后精简为两个导演和两个摄影师,拍摄期间,只能睡在帐篷里。而更困难的是女主角和她母亲在交流中主要使用的是土耳其语,许多对话翻译都很难听懂,于是在后期编辑的过程中,导演决定放弃大量的对话,而使用更多的肢体语言和视觉表现来展现人物的情感与联系。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影片后期将对话逐一翻译后,许多充满哲理和诗意的语言,在片中仿佛自然而然地生发了。

  发生在这片蜂蜜之地上的事情,其实每时每刻发生在世界的每个角落。2006年开始,全球开始出现蜜蜂危机,世界各地蜜蜂大量死亡。蜜蜂的存亡直接影响着人类的粮食问题,全球约30%的农作物依赖虫媒授粉,蜜蜂是其中的主力军。失去了蜜蜂,很多作物的产量会直线下降,甚至出现绝收危机。在人口数量持续暴增的情况下,蜜蜂的消失将使人类面临严重饥荒,这便是大自然的反击。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关注和反思。

  11月19日22:21CCTV—6电影频道与您相约《蜂蜜之地》,11月20日15:06“佳片有约”周日影评版精彩继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