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立足传统艺术融入时代精神
于博大精微中带给观众艺术震撼(图)
本报记者 翟志鹏 本报记者 姚文生 摄
正在天津美术馆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览,以丰富的内容和多样性的作品吸引观众前来观展。 本报记者 姚文生 摄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正在天津美术馆举办。连日来,该展览不仅引发了津城书法篆刻爱好者的广泛关注,也在艺术界掀起了关于新时代艺术创作的讨论,被业界认为是一次代表当今书法篆刻主流发展趋势与最高水准的艺术盛会。

  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重要内容之一,此次展览以丰富的艺术形式和手段,描绘艺术之花盛开的多彩画卷,生动展现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时代华章。参展的300余件书法、篆刻作品既立足传统艺术,又融入时代精神,为观众带来思想与艺术的双重震撼。书法大家、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得主孙伯翔为展览创作了书法作品《立马登高联》。“立马出东海,登高望太平”一联展现了老艺术家欣迎艺术盛事的喜悦和对艺术事业发展的美好期望。孙伯翔说,此次展览是书法和篆刻领域的一件盛事,展览所遴选出的作品均是近几年有代表性的精品力作,希望此次展览进一步促进中国书法和篆刻的全面发展,激励书法和篆刻创作者推出更多优秀作品。

  对于书法篆刻创作者而言,此次展览激励着他们探索艺术的新境界。在坚守创作风格的基础上,不少作者都在作品中尝试新的突破。中国书协副主席、市文联副主席、市书协主席张建会为展览送来丈二作品《七律·到韶山》。他坦言,此次创作既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挑战。他此前的作品一般不超过八尺,新作不仅在尺寸上有突破,还融入了他在探索研习隶书艺术过程中新的积累和心得。张建会说,隶书的创作讲求气象、法度和意蕴,应该体现出时代精神和正大气象。从参展作品中,他看到了当代书法工作者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不断守正创新的辛勤耕耘。

  市书协秘书长杨健君认为,作为全国性的艺术大展,此次展览体现了全国书法篆刻艺术的盛世气象,参展作品不仅艺术质量是全国顶尖的,在形式上也很有特色。不论是作品整体的呈现,还是用笔、落款、形制等细节,都体现出鲜明的特色。观众只要细心观赏,都可发现每位作者的匠心独运之处。

  除参展作品外,此次展览还有一大特色,就是与天津美术馆的展厅展陈相契合。杨健君表示,丈二的书法作品在展厅中展现出恢弘气象,而篆刻作品则以小而精为特色,这种大与小的呼应体现出强烈的对比效果,于博大精微中带给观众艺术震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