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渤海潮~~~
思想会客厅~~~
金之平视线~~~── 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②
基层声音
本报与各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
深一度~~~
~~~
新视野~~~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视野
敢于碰硬,才能过硬
闫丽

  “冬麦要压,越压越发。”一棵小苗只有经常压一压,根系才会扎得更深,抗倒伏能力才会更强。同样的道理,只有勇挑重担、敢于善于碰硬,干部的心志、能力、水平才能“过硬”。

  敢于碰硬,就是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越是复杂的情况,越要积极应对,越是顽固的问题越要深入解决,越是尖锐的矛盾越要妥善化解。敢于碰硬,必须自身过硬,同样,动真碰硬的过程也是让自身能力本领更过硬的过程。工作中的“硬”和“难”,有时恰恰是主要矛盾所在,见难而上、全力攻克,也是抓住主要问题、紧扣主要矛盾、牵住“牛鼻子”。主要问题和主要矛盾解决了,其他问题和矛盾也会迎刃而解。当前,我们面临的主要任务,产业升级、自主创新、稳市场主体,每一项都是必须拿下的“硬任务”,每一项都有必须达成的“硬指标”,攻下“山头”、打好硬仗,较真碰硬是唯一选择。处理好了、攻下来了,发展就会进入新境界,党员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的“真功夫”才能在发展实效实绩中得到检验。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敢不敢碰硬,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原则的一把尺子。工作中,有的干部习惯于“柿子光挑软的捏”,办事挑简单的办,把难事放在后面。这实际上是畏难逃避和缺乏担当的表现。当前,发展环境愈加复杂、人民群众的期盼更加多样,是勇于破题,还是畏葸不前,最能体现境界,最能看出担当。我们要有把攻坚当作“磨刀”的意识、把克难当作“练兵”的豪情,以舍我其谁的气概攻城堡、拔城池,朝着群众期盼的实事难事、朝着改革发展稳定中最难的地方挺进。

  敢于碰硬,还要能够碰硬。问题面前持有什么态度,体现的是党性原则和责任担当;解决问题采取什么方法,则体现的是务实的作风和落实的能力。这好比钉钉子,钉的力道不够就钉不下去,而如果一味用蛮力,钉子就容易弯,同样钉不下去。既要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端倪、把握逻辑,也要与时俱进、以新迎新,不断增强能力素质、提升专业水平,对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更适应,对群众新需求、新期待更了解,切实增强战略谋划之功、落实执行之功、善事成事之功、化解风险之功,我们才能以“碰硬”的作风赢取“过硬”的业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