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渤海潮~~~
思想会客厅~~~
金之平视线~~~── 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②
基层声音
本报与各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
深一度~~~
~~~
新视野~~~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之平视线
不妨做做“事后诸葛”
── 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②
金之平

  “事后诸葛”是句俗语,通常用于贬义。但在实际工作中,善于总结、凡事追问个为什么,这样的“事后诸葛”却很必要。

  善于复盘和反思,下次遇到同样问题,才能避免重蹈覆辙。毛泽东同志就曾风趣地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革命年代,正是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我们有了游击战、运动战等适合自己的打仗思路,最终赢得一次次胜利。善于总结是一种智慧,也是一门做好工作的学问。现实中,有些事情难以完全预料,很多工作也做不到尽善尽美,通过总结把经验变成“财富”,可以为后续工作提供有益借鉴。带着较真的心态,克服思想惰性,总结“回看”,利于完善工作,也是个人成长、提升能力本领的重要途径。

  总结贵在全面,好的、坏的都要看。总结的过程,就是“求是”的过程。只研究好的方面,站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不是总结的初衷;只注意坏的方面,眼里都是不足,由此丧失了信心和底气,更不是做总结的本意。客观地看待经验与教训,好的坚持、错误的改正。尤其对不足的地方及时完善,深刻分析、弄清原因所在,必然会对干好工作大有裨益。就像恩格斯所说,“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许多成功的取得都经历过“摸着石头过河”的尝试和探索,都是敢于直面问题并竭力去修正的结果。

  同时,经验是基于实际、用来指导实践的,而实际和实践都处在动态变化中,这就决定了总结也必然要保持持续性。针对一时一事的总结,总是建立在“过去事实”的基础上,过去的经验不一定完全适用于现在或将来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在实践中去检验,再重新总结、提炼鲜活经验,形成良性循环。比如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到政策红利,采取什么办法、通过何种渠道去实现,必然要求结合不同企业的实际需求和现实情况去考量。让总结成为一种工作习惯,融入日常,道理正在于此。

  有人说,总结是一种方法,其实总结也是一种视野和格局。干事创业从来都是艰辛的,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是常态,而总结的价值则一直是确定的。时代考卷常新,有“事后诸葛”的清醒,以史为鉴、以人为鉴、以事为鉴,有所发现、有所启示、有所创造,定能更好地前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