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满庭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0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 卫(58)
晓 重 著

  这碗汤面不简单

  高克己来到袁竹林办公室,推开门时,见他正在摆弄摔坏了的无人机,各种零件摆满了办公桌。高克己没废话,开门见山地就找袁竹林要音乐和电扇。袁竹林回答说,一听这些邪门的物件,就知道是颜伯虎要的。其实,现在手机搜索很方便,就是下载后转个格式的问题。说完,他从档案柜后面拎出个小电扇,递给高克己,让他先把这个拿过去,自己随后弄好音频,就给预审的同事送过去。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颜伯虎除了让预审员反复播放歌曲《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还将电扇开到最低挡,对着门缝儿吹牛肉汤的热气,没有半点要审查嫌疑人的意思。这可把在监控室里等着的老陈等人急坏了,要不是高克己拦着,他好几次都要冲出去问问,你颜伯虎装神弄鬼的,到底想要干什么?高克己知道颜伯虎是在熬时间,他要用营造好的外部环境,消耗掉嫌疑人的对抗情绪,软化他的亢奋心理,然后再迅雷不及掩耳地出手一击而中。从监控和单面玻璃中看到,嫌疑人躁动不安的举止停下来了,眼神和面部表情都显示他在寻找声音的来源,还有肉汤香味的来源。颜伯虎在楼道里抽完烟盒里的最后一支烟,拍拍衣服,推开门走进讯问室,他进屋后没有像其他审查人员那样坐到椅子上,而是先凑过来仔细端详了一番嫌疑人,然后说道:“我叫颜伯虎,是平海铁路公安处公安民警,我跟刚才几位的工作不一样,我是食堂做饭的民警,我是来给他们送夜宵的,你饿吗?”嫌疑人说:“我饿了。”颜伯虎问:“你想吃什么?”嫌疑人答:“我想吃牛肉汤面。”颜伯虎问:“外面的味道好闻吗?”嫌疑人答:“太香了……”颜伯虎说:“我做的,给你盛一碗尝尝?”嫌疑人急忙点头说:“嗯嗯,我想尝尝。”

  监控室里的高克己小声对老陈说:“颜伯虎开始了。”老陈点点头说:“我注意到了,他一连说了四个我,最后才是‘你饿吗’?他是想让对方回答有主语的问题,借以测试对方逻辑性是否能连贯,然后确定他现在的精神状态,这些都是常规做法啊。”高克己嗯了一声说:“可就是这些常规的做法,你没用,他用了。”老陈一时语塞,想不起用什么话来反驳高克己。猛然间,他看到颜伯虎走出门来,便连忙调整楼道里的监控,见颜伯虎拿着塑料餐具,正在盛汤和放面条。老陈用胳膊肘碰碰高克己说:“颜伯虎真要给嫌疑人上饭啊,我们还没吃呢。”高克己说:“你们赶紧趁热吃,我猜他这碗汤面没这么简单。”颜伯虎把汤面端进去,放在了嫌疑人面前的小桌上,好像没看见他被束缚的双手一样,还把小勺放到了碗里。

  作家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