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满庭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0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影频道
佳片有约
《弦动我心》:
奏响一曲动人的心灵音乐
何映晖

  年轻的家庭主妇罗贝塔离婚后为了养活自己和两个年幼的儿子,在纽约东哈林区一个公立小学当上了音乐代课老师,开设小提琴课。这里的学生和家长,对小提琴课并不热衷,甚至排斥,但罗贝塔没有气馁,只要一走进音乐教室,她就神采飞扬,热情洋溢。慢慢地,学生们被她打动了,逐渐培养起学琴的兴趣。好景不长,由于教育资金的削减,东哈林教育局决定砍掉所辖学校的小提琴课程。罗贝塔多方奔走、求助,最终赢得校长、家长的一致支持,准备自筹资金,举办一场小提琴演奏会,用演出的收入来维持小提琴课程的开设。一些著名音乐家、演奏家感动于罗贝塔对音乐的执著和对学生的爱,愿意无偿参加这场演奏会,卡内基音乐厅也敞开了大门,演奏会取得巨大的成功,小提琴课程得以继续。

  这是1999年上映的音乐电影《弦动我心》的主要内容。影片根据1995年获得奥斯卡提名的纪录电影《小小奇迹》改编而来,故事的原型就是纽约东哈林区小提琴教师罗贝塔,饰演者是公认的影坛演技派梅丽尔·斯特里普。在出演本片时,斯特里普遇到了一个大挑战。横亘在她与角色之间的最大难题不在于要演得像人物原型,而在于演奏小提琴。在此之前,斯特里普从未接触过小提琴,而在片中她不但要在一群真正学习小提琴的孩子中饰演老师,还要在影片重头戏中和世界顶尖音乐家们合奏。斯特里普先后请了两位家庭教师补习小提琴课,每天坚持练琴4到6个小时,即使在电影拍摄期间,剧组成员也能整夜从酒店房间里听到她拉琴的声音。在一场练琴课的戏中,斯特里普停下演奏和学生说话,有意无意地甩了甩左手放松手指,因为左手需要长时间按弦,手指关节会僵硬,这样的小细节是没有练过小提琴的演员绝对想不到的。

  罗贝塔教学所在的东哈林,是纽约市治安较差的地区,聚集了美国少数族裔和贫民阶层。她开设的小提琴课以及风趣幽默的鼓励和引导,直接或间接地改变了许多原本只想懵懵懂懂混日子的穷孩子以及他们的家长,让他们有了自信和向上的力量。罗贝塔对于音乐教学有着坚定的理想,她认为每个孩子都能学会小提琴,并且用实际行动点燃了孩子们的激情。

  11月5日22:21 CCTV—6电影频道与您相约《弦动我心》,11月6日15:06“佳片有约”周日影评版精彩继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