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满庭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0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知道的杨振宁(11)
葛墨林 口述并审定 金鑫 整理

  三次访问东北师大 

  1997年,杨先生来到南开大学为物理系学生作了很长的学术报告。2002年,陈省身先生为庆贺杨先生八十寿辰,在南开大学作了题为“数学之美”的报告,而后杨先生作了题为“物理之美”的报告,向陈先生和南开表达谢意。2012年,南开数学所举办大型学术会议,并祝贺杨先生九十寿辰,全国有近30位中科院院士出席。2012年南开数学所的学术会议上,潘建伟、向涛等优秀的青年物理学家也作了学术报告。杨先生出席,全程听了报告。 

  2017年,南开数学所举办物理前沿会议,并为杨先生祝贺九五寿辰。约30位中科院院士出席会议。一批优秀的中青年物理学家作了学术报告。天津市委领导会见了杨先生,杨先生在会见中发表了饱含深情的讲话。 

  杨先生与南开的情缘以陈省身先生和数学所理论物理研究室为纽带,同时这份情缘还涉及东北师范大学和兰州大学,因为理论室招收的博士生大部分来自这两所大学。我到南开后,有李有泉、薛康、苏刚等四名博士生列在兰州大学。他们都是优秀的学生。兰州大学给予了他们极大的方便,允许他们常年在南开大学学习生活,正常发放博士津贴,这让我感受到母校的关怀。四人中,薛康来自东北师大,后来包括孙昌璞在内,先后有七位博士生来自这所大学,杨先生因此通过南开与东北师大结缘,他也在1993年、1996年、2002年三次访问东北师大。1993年,杨先生第一次访问东北师大并作学术演讲。演讲结束后,薛康夫妇、孙昌璞和我等人陪同杨先生去长白山天池参观。那时交通还不太方便,但一路见闻甚多。我们乘车穿过茫茫林海,听当地朋友介绍情况。但当地的山珍美味,杨先生基本不吃,几乎全让我们享用了。 

  到了天池,杨先生兴致颇高,竟独自跑到池中一个小通路上游览。回来的路上,杨先生游兴不减,在路旁林边高举双手,感受大自然的气息。他说,年轻时看文章,知道白山黑水,今生总算见识了。1996年,杨先生二次访问东北师大并作报告。2002年,杨先生同翁帆第三次访问东北师大,这时学校已有了新校区。我们乘船游镜泊湖,杨先生很开心,还亲自操作摄像机拍摄。更有趣的是,我们去了珲春中朝边境,一直走到大桥的两国边界处。 

  杨先生的三次访问给了东北师大师生很大的鼓舞,很多师生都热心基础学科的学习,打好基础,力争好的成绩。在我看来,杨先生与东北师大结缘,是他与南开情缘的一种延伸。理论物理研究室招收的东北师大的七位博士生,现在都在从事物理的教学与研究,也取得了一定成绩,让人欣慰。 

  (连载完。明日连载《向死而生》。) 

  商务印书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