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满庭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响晴轩续话~~~
周末
文丛
家乡的渔家文化(十一)~~~
~~~
二十四节气漫谈~~~
~~~律师文化纵横谈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 卫(44)
晓重 著

  “轧道车”就要进站 

  高克己到柳青站时,正好碰见柳青站派出所所长出来巡查,两人是老相识,于是就站在车站前的小广场边上聊几句。所长对高克己来到柳青站很诧异,问他是不是走错门了?因为最近派出所管界内没发生任何刑事案件,刑警队的哥儿们怎么跑到城乡接合部来了?高克己笑着说:“我现在不在刑警了,调到警卫支队去了。”所长说:“那更不对了,以你的资历和能力,调到警卫支队肯定是坐办公室里呀。”高克己摇摇头说:“最近任务多,支队里年轻的弟兄们都出去了,咱总不能让比我更老的同志,或者支队长、政委来这站岗吧?”两人边走边聊边看,高克己看完车站里的警卫岗点,突然像想起来什么似的问所长:“老杨,我记得前两天那起石击案件,就发生在你们管界内吧?”老杨点点头:“快别提了,这个案件把我们折腾得人仰马翻,先不说局、处两级领导,就说重新审核落实这些警卫岗点,就让我们磨烂了两双鞋。话说回来,这些岗点当时可都是上级审查落实以后备案的,根本不会存在问题。”高克己:“可你们毕竟还是出岔子了。”老杨说:“所以我说这是个意外嘛。警卫支队、刑警队,还有技术支队来了多少人勘查现场,到现在也没说清楚这石头子是从哪飞来的,要我说就是纯属意外!” 

  高克己没有再搭腔,他心里琢磨着,看来所长还不知道已经找到了树上的触发装置,虽然目前无法推断具体时间,但是作为当时警卫岗点上的人员,没有将检查范围扩大、没有发现和查找出隐患,也是一种潜在的责任。可话又说回来,铁路沿线上的警卫不像面上的一处楼群、一片小区、一类人群那样能监控得过来,单凭两三名民警梳理几公里长的线路,的确会捉襟见肘。沿线派出所民警平时都会花很大力气,摸排调查沿线的治安状况,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分类出很多重点人口,其中就包括有前科劣迹和精神疾患者的情况,有了这些基础工作,他们才能保证铁路沿线的安全和稳定。想到这里,高克己倒是有些理解所长的话了,从所长的角度上看,这类石击事件更像是偶发的事故,而不是有人预先设伏。 

  两个人很快就将车站内的明岗暗哨检查了一遍,所长看看手表说:“时间差不多了,一会儿‘轧道车’该进来了。”高克己知道这是行话,意思是警卫任务前到站的一趟车,因为是在任务之前进站或者通过,所以警卫人员必须对这趟车格外关注,“轧道车”可以是客车,也可以是货车,今天这趟正巧赶上是在柳青站停靠的客车。此时,他们两人谁也想不到,就在几分钟后,在这趟“轧道车”上发生的事情会闹得天翻地覆。

  作家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