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满庭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响晴轩续话~~~
周末
文丛
家乡的渔家文化(十一)~~~
~~~
二十四节气漫谈~~~
~~~律师文化纵横谈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生是配角(57)
律师文化纵横谈
杨仲凯

  又何尝不是如此 

  律师,写字楼里和法庭上的“律政精英”;快递小哥,城市乡村街头上穿梭的勇者。万事万物,相互之间总能找到千丝万缕的内在联系,律师和快递小哥也是这样。律师行业,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律师为了当事人的委托,那可是尽心尽力。而快递小哥,所做的工作何尝不是如此呢!为了使命必达,他们骑一辆电动车满城穿梭。为了准时送到,他们奔跑得气喘吁吁,赶上没有电的时候,十几层的高楼也要爬上去。 

  而律师的工作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每天早上大街上的人流里,很多背着双肩背包或者提着手提公文包的律师行色匆忙,他们在法院和看守所的门口焦急等待着。而快递小哥的工作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在中午送外卖的时候,一群快递小哥站在写字楼的楼下,穿着一看就知道职业特征的服饰,眼巴巴地望着楼上的白领丽人们赶快把食物或者购买的其他东西拿走,如果写字楼的保安禁止他们上楼,那么他们只好等待了。他们的焦急是因为他们想准时送到,另外,他们急于赶到下一站,下一站不迟到的前提,是这一站首先顺利送到。而律师的工作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律师每天的工作时间就是那么多,律师希望在单位时间里提高效率,把每一件事做好,前提是先把手头、当下的事情做好。律师是靠自己专业技术吃饭的人,律师日拱一卒,业精于勤。 

  而快递小哥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在街上骑车快速穿梭的小哥,他们要练好驾驶技术,优化路线,他们负责在电话里安抚白领丽人焦灼等待的情绪,别急,我马上到!快递小哥一边骑车一边会事先通知订单人下楼拿东西,沟通不仅是态度问题,也是一种技术,会说话的人到哪里也不会输,哥,姐,下楼吧,时间刚好。而律师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一个好的律师,除了要把案件研究好,把事实吃透,把法律关系梳理清楚,和当事人、和审判员的沟通工作,更显得非常重要。完成一切工作的前提是要守法,律师依法为别人服务,自身首先要守法,用非法手段达成目的是不行的。而快递小哥又何尝不是如此呢!驾驶技术可以提高,路线可以事先设计,如果横冲直撞,违反道路交通法规,哪怕东西准时送到,那也不是一个好小哥,弄不好还会受到处罚。而律师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律师为了当事人的案件结果绞尽脑汁,律师之前也不一定是学习法律的,什么样的出身可能都有,也有法官辞职当律师的,每个当律师的人,都会有自己不一样的心路历程。而快递小哥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他们中间有专职的,也有兼职的,据说也有公务员兼职的,也有不少快递小哥并不是想象中的学历不高,甚至研究生学历的占了也不少…… 

  列位看官,各行各业,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作家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