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满庭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响晴轩续话~~~
周末
文丛
家乡的渔家文化(十一)~~~
~~~
二十四节气漫谈~~~
~~~律师文化纵横谈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响晴轩续话
周汝昌给史树青送匾(图)
周伦玲
2002年,周汝昌先生(右)与史树青先生共同出席北京当代著名学者书法展时合影留念。

  几天前,一位朋友给我发来一页网上拍卖的信笺,让我帮忙确认一下是不是父亲周汝昌的手迹。展开看时,父亲那熟悉的笔迹顿时映入眼帘,我当即确认这是真迹无疑。

  这是一页人民文学出版社早年的信笺,上面六七行的大字,总共不过50余字,疏疏落落,正是父亲眼睛损坏后的书写特征。最奇特的是,在信笺右上方,有父亲用双线框起来的“有求必应”四个大字,让我好生奇怪。现把信札内容引录于下,供读者赏析:

  庶卿老兄:

  我得给您挂一面匾,其文如上图!蒙荷代检亲携,感纫无以。谨遣子建奉璧,乞请詧入,并祝

  国庆中秋双节大庆之喜!

  弟汝

  朋友问我:这是周先生写给哪位的信?是怎么一回事儿呢?朋友让我帮忙说明一下。我只好奉命勉为回答,提供我所了解的相关信息。

  最先明确的是,这是父亲写给史树青先生的信札。父亲和史先生都是顾随先生的受业弟子,他们二人是好友也是学友。史先生比父亲小几岁,其早先的署名不是现在的“树青”二字,而署“庶卿”,父亲写信常称其为“学长”“老哥大人”,以示尊敬。所以这封信的抬头即是父亲称其为“庶卿老兄”。

  信开头第一句便是“我得给您挂一面匾,其文如上图!”原来,父亲用双线框起来的“有求必应”,是送给史先生的一面匾。仔细端详,画得还很逼真,匾的下面有托,两边还有挂钩。父亲常喜欢这种做法,画图以示说明,给人一种真实亲切感或者幽默感。

  但是,父亲为什么要给史先生送匾呢?而且让父亲“感纫无以”?父亲用了“蒙荷代检亲携”六个字,便说明了原委──原来是得到史先生代为检寻并亲自携来之故。

  检寻的是什么?信里没有交代。接下来父亲说遣儿子建临“奉璧”,璧是中间有孔的环形玉器,可谓珍宝。在这里应指宝贵的东西,父亲指派儿子去奉还宝物。“乞请詧入”,詧是察的异体字,是说请史先生亲自验收。至此,信的内容即已结束。

  但是,“蒙荷代检亲携”,又“遣子奉璧”,到底指的是什么?落款又没有年代,真是令人一头雾水。然而,信尾的“祝国庆中秋双节大庆之喜”却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猜想父亲这样落笔,应该是这年“国庆中秋双节”相连。于是赶紧查阅万年历,竟然发现1974年的9月30日是中秋节,与国庆节紧紧相连。这一结果,让我大喜不已。

  1973年年初,父亲的《红楼梦新证》被有关方面列入出版计划,任务很急。父亲经过百般的争取、努力,终于获准对《红楼梦新证》进行扩充修订,时间十分紧迫。也就是在这个时候,父亲眼睛出现了问题,至1974年加剧。记得那年3月份的一天凌晨4点,建临弟即赶往协和医院去挂号,那一天父亲的眼睛就被上药且包缠上了,随后医生即要求必须立即住院。为了抓紧《新证》的修订工作,父亲与大夫展开谈判,决心先出院,继续工作。不久医院又查得父亲的黄斑破孔未愈,右网膜激光后还有未贴住处,还必须再次住院……父亲有一首诗,后半阕是:“积稿待加一篑毕,离家便似万年长。心情辗转良堪笑,开卷何时目十行。”写的正是那时节目疾住院,积稿盈筐待整的实况。如今回顾起那些往事,历历在目,不堪回首。

  那个年代,能争取到对《红楼梦新证》进行扩充修订,实属不易。父亲有许多需要增入修补的内容,除了自己艰难的付出之外,也曾得到过许多友朋的帮助,提供材料和线索。这期间父亲与史树青先生交往颇多,比如,向其借阅《红楼梦真梦传奇》;比如,当时老词家张丛碧先生从友人处获知日本儿玉达童教授曾言及三六桥本《红楼梦》,其情事与高续本大异,父亲就惊为关系至钜之重大发现,十分关注。后来史先生把刊有张琦翔文的《北大文学》创刊号送与父亲过目,他俩当即议定:给当时国家文物局局长王冶秋写一材料,期待明清工艺展代表团赴日本时,可一访求……

  那时我们家住无量大人胡同,而史先生住在东堂子胡同,两巷紧邻,来往甚便。因此父亲随时可去史先生家小坐快谈。有一回,父亲提到薛宝琴口中言及的那个真真国中会作诗的女子身上穿的是“锁子甲”,腰里挎着“倭刀”,说:这像哪个国家的服装打扮?史先生听父亲这么问,不假思索,立刻回答道:这是古代天方国,他们是伊斯兰教,早先的打扮正是这样!这有资料可查,我回去给你查查,若找到给你送来。他的热诚让父亲感动,他的博学又令父亲佩服。过了一两天,史先生果然带来了一本历史资料给父亲看,里面记载的大致正是他所告诉父亲的那个样子。

  有一天,史先生又来拜访,他拿出一包书稿让父亲过目。打开看时,却是清代乾隆时宗室永忠的诗集稿本。父亲一见,得知诗稿里面有永忠因读《红楼》而悼念雪芹的绝句,非常之惊喜。史先生见父亲很高兴,就请父亲写一题跋,以便让人知道这部诗集的难得和价值。于是,父亲一下子写了五首七言绝句,诗后记道:“庶卿同门学长前辈老兄惠示延芬室诗写本,叹为难觏,承索题,率以小句应命。灯下昏目至不能成字,想不笑恶札耳。”

  再回到本文开头父亲的信札,史先生“代检亲携”,父亲“遣子奉璧”,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

  原来,父亲一直对《红楼梦》五十二回晴雯补裘的雀金呢感兴趣,父亲认为曹雪芹笔下虚构的东西很少,都有实物。史先生表示同意,并说这雀金呢故宫里就有实物。在纪念曹雪芹逝世二百周年活动中就曾展出过这种织料。趁此次修订《新证》,至9月下旬,父亲再请史先生帮忙借阅周肇祥的《故宫陈列所记略》。史先生很快就将此书送来,让父亲大为感动。父亲用毕,第二日便遣建临弟送还。父亲后来就把这些资料运用在《新证》增订版里。

  在《红楼梦新证》“史事稽年”一六七〇 康熙九年条下,父亲写道:……《红楼梦》中所写,如刘姥姥所见怡红院之大穿衣镜,王熙凤屋中自鸣钟,贾母看戏时所用之聚光灯,宝玉所穿雀金呢等织品,以及各种香露,贵重匣装药物“依弗哪”,种种当时异样难得之物事,皆写西洋产品,为一般富家所不能有者……至曹雪芹写贾母以雀金呢为“哦啰斯”所织,此或泛指西洋,或南洋古地名有音近而致讹者。《国学丛刊》第四册周肇祥《故宫陈列所记略》云:“乾隆时孔雀毛织成蟒衣……皆罕见之品,提出陈列。”(周氏曾主陈列事)是清代确有此种织品之证……

  以上就是父亲给史树青先生写信所涵盖的内容,也是给史先生送匾致谢的缘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